在「来电号码显示」中加入「+」号以助识别源自香港境外的可疑电话骗案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公布,由明天(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起,电话营办商会在流动电话的「来电号码显示」(「来电显示」)中加入特定的「+」号,以协助市民识别模仿本地八位数字电话号码但源自香港境外的来电。这项新措施旨在提醒市民防范骗徒可能通过「更改来电显示」进行电话骗案。

通讯办发言人表示:「来电显示让接电者能在接听电话前辨认来电者。据警方表示,涉及骗徒通过「更改来电显示」刻意改变/伪造来电者身分的电话骗案数目,近日显着上升。警方指出,这些电话骗案均源自香港境外。」

发言人续称:「为协助识破更改来电显示骗案,由明天起,各电话营办商必须在流动电话的「来电显示」中加入「+」号,作为所有源自香港境外来电的字头,即使(举例来说)有关来电号码假冒为本地电话号码,「来电显示」亦会显示「+」号。该「+」号可让市民透过「来电显示」识别源自香港境外的来电。市民如接到这类来电,应提防来电者可能使用伪冒身分。市民如决定接听电话,必须保持警觉,慎防可能遇上电话骗案。」

是否在境外来电号码前方加入「+」号,过往电话营办商的做法各有不同。此时统一这项安排,是为了协助公众识别源自香港境外的可疑电话,从而提高警觉,提防可能是来自骗徒的来电。

香港所有相关电话营办商明天均全面实施这项措施,惟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HKT」)及和记电话有限公司(「和记」)除外。HKT 及和记将分两个阶段实施这项新安排。第一阶段亦于明天生效,涵盖除香港流动电话用户拨打漫遊电话至这两家营办商的流动网络以外所有源自香港境外的来电。在二零一五年九月内的第二阶段,这两家营办商将会就所有源自香港境外的来电在流动电话用户的来电显示中加上「+」号。

发言人表示:「在境外来电号码前方加入「+」号的做法,旨在提醒市民防范电话骗案。无论来电号码前方是否显示「+」号,我们建议公众人士在任何情况下时刻对可疑的来电保持警觉。切勿披露个人资料或答应可疑的来电者的任何要求。如有怀疑,应通知家人接到可疑电话,并即时向警方举报可疑的电话骗案。」

通讯办亦于今天发出消费者注意事项,就上述措施和如何防范「更改来电显示」和电话骗案为公众提供进一步资讯,详情请参阅以下网页连结:http://www.ofca.gov.hk/s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alerts/general_mobile/telephone_scams/index.html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