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频谱重新指配生效 流动网络营办商频谱移交顺利完成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今日(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公布,就重新指配1.9-2.2吉赫频带内共118.4兆赫的频谱(即3G频谱),流动网络营办商(营办商)已经于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零时零分顺利完成频谱移交。

作为背景资料,3G频谱指配期于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一日届满。在二零一三年十一月,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经过两轮公众谘询后决定,赋予当时三家现有频谱受配人(即 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和记电话有限公司(和记电话)及数码通电讯有限公司(数码通))优先权,获重新指配合共69.2兆赫的3G频谱,新指配期由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开始。所有三家营办商已接受通讯局赋予的优先权。通讯局亦决定以拍卖方式,重新指配其余49.2兆赫的3G频谱。有关拍卖已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顺利完成,有关的频谱分别指配予和记电话、数码通及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

重新指配118.4兆赫的3G频谱,为库房带来总额达港币六十九亿八千八百四十万元的频谱使用费。

按照重新指配的安排,频谱受配人已于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零时零分移交合共29.6兆赫的频谱。新的3G频谱指配期为十五年,至二零三一年十月二十一日届满。

通讯办发言人表示:「为协助营办商顺利移交有关的29.6兆赫频谱及减低对用户服务的影响(如有的话),通讯办于二零一五年三月成立了包括所有营办商代表的技术工作小组,以协调重新指配3G频谱所涉及的技术事宜和安排。通过技术工作小组的努力及所有相关营办商的合作,这次因3G频谱重新指配而需移交的频谱已于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零时零分顺利及无缝地完成,令公众人士可继续享用畅通无阻的流动服务。」

另外,900兆赫及1800兆赫频带内198.6兆赫频谱的现有指配期将于二零二零年至二零二一年间届满,通讯局现正向业界及有兴趣的人士谘询有关频谱的重新指配安排。通讯局已于二零一六年初进行了首轮公众谘询,在考虑所有收到的意见后,通讯局预计于二零一七年初展开第二轮公众谘询,以期于二零一七年底公布有关重新指配频谱安排的决定。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