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宣布于二零一九年四月一日撤回26吉赫频带内的频率指配以供第五代流动服务(「5G服务」)使用


继通讯局于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一日公布工作计划,以提供24.25 - 27.5吉赫频带(「26吉赫频带」)内的频谱,作为首批在香港用以提供5G服务的部分频谱后,通讯局今天(二零一七年四月十八日)行使《电讯条例》(第106章)第32G(1)及第32H(3)条所赋予的权力,向两名传送者牌照持有人(即SmarTone Communications Limited及和记电话有限公司)送达通知,知会该等持牌人,指配予他们的26吉赫频带内的频率将于二零一九年四月一日被撤回。

根据《电讯条例》第32G条,通讯局有法定责任促进频谱作为香港稀有公众资源的有效率使用。《电讯条例》第32H条授权通讯局指配无线电频率,以及更改或撤回频率,惟通讯局必须给予频率受配人合理的通知期。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发言人表示:「为了让香港作好准备,能于二零二零年左右甚或更早推出5G服务,我们有需要撤回26吉赫频带内的频率指配安排。」

发言人续说:「国际电信联盟已在24.25 - 86吉赫频率范围内选定频谱,并将在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举行的下一届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上商讨5G服务的全球性频谱编配事宜。在这个频率范围内,26吉赫频带属最低频带,正获不少其他地方的经济体系积极考虑用以开展5G服务。鉴于两名传送者牌照持有人现正使用26吉赫频带内的部分频率在香港操作固定链路,通讯局认为应根据《电讯条例》第32G(1)及第32H条撤回该等频率。」

根据前电讯管理局局长于二零零八年一月发出的《更改或撤回频谱指配安排的最短通知期》声明,通讯局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应预早约两年通知有关传送者牌照持有人其频率将被撤回,换言之,26吉赫频带内的有关频率将于二零一九年四月一日被撤回。

为使受影响的持牌人能继续操作现有的固定链路,通讯局准备另行指配其他频带内的频率予有关持牌人,以作替代。通讯办会就此事紧密地与有关持牌人跟进,并在通知期届满前落实频率迁移的安排。

通讯局根据《电讯条例》第32H条就撤回指配予两名传送者牌照持有人的26吉赫频带内的频率而发出的通知,今天刊载于通讯局网站:http://www.coms-auth.hk/filemanager/statement/en/upload/399/HTCL_26GHz_Band_Notice.pdfhttp://www.coms-auth.hk/filemanager/statement/en/upload/400/SCL_26%20GHz_Band_Notice.pdf(只提供英文版本)。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二零一七年四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