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邀请有兴趣人士申请竞投无线电频谱以提供公共电讯服务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今天(二零一四年九月十九日)发布资讯备忘录(「备忘录」),邀请有兴趣人士参与有关1.9 – 2.2吉赫频带内49.2兆赫成对无线电频谱的拍卖,以便在香港提供公共电讯服务。拍卖将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举行。备忘录列明这次频谱拍卖的最低频谱使用费(即拍卖底价)、拍卖规则及发牌框架的重要细则。

作为背景资料,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于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公布决定就1.9 – 2.2吉赫频带内118.4兆赫成对频谱于二零一六年十月现有指配期届满时,采用行政指配兼市场主导的「混合方案」予以重新指配(「3G决定」)。在「混合方案」下,当时四家现有频谱受配人(即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HKT」)、香港移动通讯有限公司(「香港移动通讯」)、和记电话有限公司与数码通电讯有限公司)均获赋予优先权,各自可获重新指配其目前所持有三分之二(即19.8兆赫)的频谱。余下三分之一合共39.2兆赫的频谱,连同现有频谱受配人未有依据优先权取得的任何频谱,将通过拍卖方式重新指配。

另外,通讯局在二零一四年四月决定根据《电讯条例》第7P条,在施加条件的情况下,就香港电讯有限公司(即HKT的母公司)建议收购CSL New World Mobility Limited(即香港移动通讯的母公司)给予同意(「第7P条决定」)。根据该项有条件的批准,HKT和香港移动通讯须遵从的有关条件包括交回而不寻求再获指配1.9 – 2.2吉赫频带内29.6兆赫的频谱。此外,HKT、香港移动通讯、任何与HKT及香港移动通讯组成同一集团的公司(包括但不限于控股公司及附属公司),以及HKT或香港移动通讯持有权益的任何联营企业,均不得参与是次频谱拍卖。3G决定加上第7P条决定带来的结果是有合共49.2兆赫的频谱可通过拍卖方式重新指配。

通讯办发言人表示:「因应通讯局的要约,所有三名现有频谱受配人均已在二零一四年八月接受优先权,以获重新指配在1.9-2.2吉赫频带内所持的69.2兆赫的频谱。通讯局会在二零一四年十二月期间举行拍卖重新指配余下的49.2兆赫的频谱。」

发言人又表示:「该49.2兆赫频谱将分为五段频带,每段频带的频寛为9.8或10.0兆赫,新服务营办商和现有频谱受配人(基于第7P条决定,不包括HKT)均可参与拍卖。当局会对各频谱受配人施加只可在1.9 – 2.2吉赫频带内最多持有40兆赫的频谱上限。」

发言人续说:「政府已定下拍卖底价,每兆赫为港币4,800万元。实际须缴付的频谱使用费金额将通过拍卖厘定。」

发言人补充:「成功竞投人将在综合传送者牌照下获指配有关频带。每个牌照的有效期为15年,由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起生效。只有成功投得1.9-2.2吉赫频带内频谱的新服务营办商以及成功投得并非其目前所持有的频谱的现有频谱受配人会被施加网络铺设和服务推展的责任。这些成功竞投人须各自交付履约保证金,作为履行这项责任的保证。」

备忘录可在通讯办网站下载,通讯办将于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三及十四日接受竞投申请。

为免生疑问,备忘录不构成要约或邀请任何人参与拍卖,亦不构成就拍卖可能订立任何合约的基础。备忘录或拍卖亦不应被理解为批准竞投人提出的建议,而该等建议须符合《电讯条例》或任何其他条例下申领牌照的规定,或已得到相关当局的批准,又或该等建议是与拍卖无关。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二零一四年九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