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完成拍卖1.9 – 2.2吉赫频带无线电频谱  频谱使用费总额达港币二十四亿二千万元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今日(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八日)公布,三家流动网络营办商成功投得在1.9 – 2.2吉赫频带内合共49.2兆赫成对无线电频谱,频谱使用费总额达港币二十四亿二千万元。

作为背景资料,在1.9 – 2.2吉赫频带内的118.4兆赫成对频谱于二零零一年指配予四家现有频谱受配人(即 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 (「HKT」)、香港移动通讯有限公司(「香港移动通讯」)、和记电话有限公司(「和记」)与数码通电讯有限公司(「数码通」))。有关频谱指配期为期十五年,将于二零一六年十月届满。

随着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于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作出有关频谱重新指配安排的决定,以及于二零一四年四月决定在施加条件的情况下,同意香港电讯有限公司(即HKT的母公司)收购CSL New World Mobility Limited(即香港移动通讯的母公司),HKT、和记及数码通于二零一四年八月行使优先权,以获重新指配69.2兆赫的有关频谱。余下49.2兆赫的频谱因而可透过拍卖重新指配。

三家流动网络营办商(即和记、数码通及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香港」))参与了是次拍卖,拍卖于今日早上九时二十分开始进行,于今日下午二时三十分经合共六轮竞投后顺利完成。拍卖中的暂定成功竞投人、投得的无线电频谱和厘定的频谱使用费列于下表:

暂定成功竞投人投得的无线电频谱须缴付的频谱使用费(港币)
数码通 频段A1
(1920.3 – 1925.3兆赫

2110.3 – 2115.3兆赫的成对频段)
五亿一千万元
中国移动香港 频段A2
(1925.3 – 1930.2兆赫

2115.3 – 2120.2兆赫的成对频段)
四亿七千零四十万元
中国移动香港 频段A3
(1930.2 – 1935.1兆赫

2120.2 – 2125.1兆赫的成对频段)
五亿元
数码通 频段 A4
(1960.0 – 1964.9兆赫

2150.0 – 2154.9兆赫的成对频段)
四亿七千零四十万元
和记 频段A5
(1964.9 – 1969.8兆赫

2154.9 – 2159.8兆赫的成对频段)
四亿七千零四十万元
总数 49.2 兆赫 二十四亿二千一百二十万元

通讯办发言人说:「和记今天投得合共9.8兆赫频谱。连同较早前透过行使优先权而获重新指配的19.8兆赫频谱,于新指配期内和记将在1.9–2.2吉赫频带获重新指配29.6兆赫频谱,换言之,和记将获指配在同一频带内其现时持有的频谱。」

「数码通今天投得合共19.8兆赫频谱。连同较早前透过行使优先权而获重新指配的19.8兆赫频谱,于新指配期内数码通将在1.9 – 2.2吉赫频带获重新指配39.6兆赫频谱,换言之,数码通在同一频带内将获指配较现时频谱的持有量多10兆赫的频谱。」

「至于中国移动香港,并非现有频谱受配人。于新指配期内中国移动香港将在1.9 – 2.2吉赫频带获指配合共19.6兆赫频谱。」

「尽管在1.9 – 2.2吉赫频带内的118.4兆赫频谱中,有29.6兆赫频谱将于二零一六年十月易手(即从HKT移交予数码通及中国移动香港),但由现时起有约两年时间可供现有频谱受配人准备所需的网络重新配置工作,以及供新频谱受配人准备铺设网络。」

发言人续说:「通讯办将与有关流动网络营办商密切联系,以确保频谱在二零一六年十月时能够顺利交接。」

发言人补充说:「流动网络营办商可继续在服务功能、质素等方面竞争,并提供各式各样的话音/数据收费套餐及先进服务,以供消费者选择。频谱重新指配于二零一六年十月生效后,将可注入新动力,令香港的流动市场得以持续蓬勃发展。」

有关频谱的指配期为十五年,由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起至二零三一年十月二十一日止。除须符合其他规定外,各暂定成功竞投人亦须在二零一五年三月初或之前提交信用状,以保证在频谱重新指配实际生效前支付频谱使用费。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