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外遊时 应慎防流动数据漫遊收费超出预算


圣诞、新年假日将至,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今天(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八日)提醒消费者在假日期间外遊时,务须谨慎使用流动数据漫遊服务,避免招致远高于预期的流动数据漫遊收费,亦即帐单震撼。

通讯办发言人表示:「随着近年3G/4G流动装置及服务愈趋普及,消费者在外遊时或会使用流动数据漫遊服务。消费者须注意,不论他们以何种流动装置(例如智能电话、平板电脑、手提电脑或USB适配器)浏览网页或使用网上应用程式,流动数据漫遊服务的收费都会远高于本地流动数据服务收费。此外,大型档案的快速下载或会令消费者不经意使用大量数据,招致巨额帐单或流动通讯服务帐单震撼。」

为了在外遊时安心,避免帐单震撼,通讯办建议消费者考虑采取以下措施:

发言人说:「在某些情况下,例如消费者在目的地入境后,他们或会收到由个别流动应用程式发出的提示,或目的地漫遊服务电讯商或其使用的香港电讯商的问候及推广讯息,当中某些讯息或会指引消费者选取他们建议的服务。消费者应保持警觉,一旦他们依从所提供的指示,便会启动流动数据连接,这可能会招致高昂的数据漫遊费用。」

请参看更多有关精明使用流动数据漫遊服务及数据漫遊全日通行证的消费者注意事项:
http://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alerts/mds/unexpected/index.html http://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guide/advice_roaming/smart_use/index.html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