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辦就香港電訊有關頻譜管理、指配及供應的公開批評所作出的回應


就香港電訊(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於今天(二零一七年一月十日)以至近月來,屢次就無線電頻譜的管理、指配及供應事宜,對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的肆意無理批評和指控,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有以下回應 :

頻譜是香港極珍貴的公眾資源 ,絕非用之不盡。要善用有限頻譜,必須從有效管理及指配頻譜做起。

通訊局一直以來均以市場主導的原則管理及指配有競爭性需求的頻譜,以確保只有最重視頻譜價值的營辦商,方能通過如競投的方式才可獲得相關頻譜,並以最有效的方法加以善用這珍貴資源 。

香港現時可用作提供流動電訊服務(「流動服務」)而有市場需求的無線電頻譜合共有552兆赫,已全數指配予四家流動網絡營辦商:分別為香港電訊持有194兆赫(佔總數的35%)、和記電話有限公司129.4兆赫(23%),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116兆赫(21%),以及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112.6兆赫(20%),以提供2G,3G及4G流動服務。

香港電訊指,政府人為扣起頻譜不推出市場,是妄顧以上事實,令人感到莫名其妙。

事實上,正好相反地,現時尚有大約35兆赫可供流動服務使用但無人問津的頻譜,分別為在1900 - 1904.9兆赫頻段內大約5兆赫頻譜,以及在1.9-2.2吉赫頻段內29.7兆赫頻譜。如香港電訊和其他營辦商對這些頻譜有興趣,可隨時向通訊辦提出,通訊辦將會按既定機制安排將頻譜推出市場。

5G頻譜方面,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的時間表,他們有意於二零一九年舉行的世界無線電大會與各成員國就編配24.25 - 86吉赫之間頻段供5G服務使用進行討論。通訊辦一直並會繼續密切跟進ITU有關的工作並參與相關的會議,我們亦會緊密留意相關地區促進組織及先進經濟體的發展。現時,24.25 - 86吉赫之間頻段只有少部分在香港已指配予現有服務,其他大部分頻段均是空置,待相關頻譜在國際及地區層面的規劃取得協調,通訊局便可即時編配適用的部分,以供5G服務使用。

與此同時,通訊辦亦會為有興趣在本地進行5G技術測試的公司提供協助,例如於二零一六年,通訊局發出許可證予電訊設備供應商,在本港利用15吉赫頻譜測試5G技術。

香港電訊提出,將部分現時用於其他無線通訊或廣播服務的頻段,改劃供流動服務使用。就此,我們須指出有限的無線電頻譜須適當地分配予不同的服務使用,以滿足社會各界的需求。在考慮編配更多頻譜供某種通訊服務(如流動電訊服務)使用時,通訊局須同時考慮對其他通訊服務的影響。就3.4 - 3.6吉赫頻段而言,目前編配作衞星業務,該頻段廣泛用於公共衞星電視接收,現時供家居使用的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大約有一千六百個,連接約九十萬個家居處所。因此,如開放3.4 - 3.6吉赫頻段供流動服務使用,須先解決流動服務和衞星業務的技術兼容問題,以避免影響現有服務。

香港電訊曾向通訊辦表示,有意就3.4 - 3.6吉赫頻段進行流動服務技術測試,以探討對現有衞星服務的影響。若香港電訊落實該測試計劃,通訊辦樂意提供適當的協助。

至於700 兆赫頻段,現時用於模擬電視廣播服務。通訊辦計劃於模擬電視廣播服務關閉後經與內地監管機構完成頻率協調,編配有關頻譜予流動服務使用。時間表方面,政府現時以二零二零年為終止模擬電視廣播的工作目標,並會於二零一七年至二零一八年度作檢討。

一直以來,在通訊局所採納技術中立的頻譜管理原則之下,營辦商可透過重整已獲指配的頻譜,提供更先進的服務以滿足流動服務用戶的需求,毋須經通訊局事先批准。事實上,流動網絡營辦商已基於其商業考慮,重整他們持有的頻譜以提供3G及4G流動服務。他們大可透過同樣的頻譜重整,盡早在香港推展5G服務。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二零一七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