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2.5/2.6吉赫頻帶無線電頻譜順利完成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今日(二零一三年三月十九日公布,四家固有流動網絡營辦商成功投得在2.5/2.6吉赫頻帶內合共五十兆赫的無線電頻譜,頻譜使用費總額為港幣十五億四千萬元。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4G服務於二零一一年推出,大大提升了用戶使用高速流動寬頻服務的體驗,令本地流動電訊市場的客戶需求持續殷切。今次通過拍賣指配五十兆赫無線電頻譜,可讓成功競投人採用最先進的流動寬頻技術和提供所需的網絡容量,在香港進一步發展4G服務。」

是次頻譜拍賣共有四家固有流動網絡營辦商及一間新營辦商參與,他們根據同一套拍賣規則,彼此公平競逐珍貴的頻譜。拍賣於二零一三年三月十八日通過互聯網軟件平台開始進行,於二零一三年三月十九日經過合共十八輪競投後順利完成。拍賣中的暫定成功競投人、投得的無線電頻譜和釐定的頻譜使用費列於下表:

暫定成功競投人 投得的無線電頻譜 須繳付的
頻譜使用費
(港幣)

Genius Brand Limited

頻段A1

(2515 - 2520與2635 - 2640的成對頻段)

二億九千萬元

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

頻段A2

(2520 - 2525與2640 - 2645的成對頻段)

三億三千萬元

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

頻段A3

(2525 - 2530與2645 - 2650的成對頻段)

三億一千萬元

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

頻段A4

(2530 - 2535與2650 - 2655的成對頻段)

三億元

香港移動通訊有限公司

頻段A5

(2535 - 2540與2655 - 2660的成對頻段)

三億一千萬元

總數 五十兆赫 十五億四千萬元

通訊辦發言人續稱:「是次頻譜拍賣是自二零零一年起進行的第八次。無線電頻譜是稀有的公共資源,拍賣是一個具經濟效益的方法,可指配頻譜給最珍而重之和能盡量善加利用的營辦商。雖然所有暫定成功競投人都是固有流動網絡營辦商,但在今次頻譜拍賣中,有一家新的營辦商參與,這顯示即使香港的流動電訊市場競爭非常激烈,仍能吸引新的投資。」

通訊辦發言人補充:「今日拍賣所釐定的頻譜使用費平均為每兆赫三千零八十萬元,較二零零九年一月為相同頻帶進行的拍賣所得價格高出約80%,反映出無線電頻譜這稀有公共資源的價值與日俱增,這亦是本港流動寬頻服務持續增長背後的主要動力。儘管頻譜使用費較以前高昂,但鑑於本港流動市場競爭激烈,我們對消費者可繼續以相宜價格享用選擇多元化的優質流動服務充滿信心。」

所有暫定成功競投人在公告發出後三十個營業日內須繳付上表指明的頻譜使用費、交付履約保證金和遵守其他必要的規管規定。每個成功競投人將獲指配頻譜為期十五年,直至二零二八年止。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二零一年三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