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邀請有興趣人士申請競投無線電頻譜以提供公共電訊服務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今天(二零一四年九月十九日)發布資訊備忘錄(「備忘錄」),邀請有興趣人士參與有關1.9 – 2.2吉赫頻帶內49.2兆赫成對無線電頻譜的拍賣,以便在香港提供公共電訊服務。拍賣將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舉行。備忘錄列明這次頻譜拍賣的最低頻譜使用費(即拍賣底價)、拍賣規則及發牌框架的重要細則。

作為背景資料,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公布決定就1.9 – 2.2吉赫頻帶內118.4兆赫成對頻譜於二零一六年十月現有指配期屆滿時,採用行政指配兼市場主導的「混合方案」予以重新指配(「3G決定」)。在「混合方案」下,當時四家現有頻譜受配人(即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HKT」)、香港移動通訊有限公司(「香港移動通訊」)、和記電話有限公司與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均獲賦予優先權,各自可獲重新指配其目前所持有三分之二(即19.8兆赫)的頻譜。餘下三分之一合共39.2兆赫的頻譜,連同現有頻譜受配人未有依據優先權取得的任何頻譜,將通過拍賣方式重新指配。

另外,通訊局在二零一四年四月決定根據《電訊條例》第7P條,在施加條件的情況下,就香港電訊有限公司(即HKT的母公司)建議收購CSL New World Mobility Limited(即香港移動通訊的母公司)給予同意(「第7P條決定」)。根據該項有條件的批准,HKT和香港移動通訊須遵從的有關條件包括交回而不尋求再獲指配1.9 – 2.2吉赫頻帶內29.6兆赫的頻譜。此外,HKT、香港移動通訊、任何與HKT及香港移動通訊組成同一集團的公司(包括但不限於控股公司及附屬公司),以及HKT或香港移動通訊持有權益的任何聯營企業,均不得參與是次頻譜拍賣。3G決定加上第7P條決定帶來的結果是有合共49.2兆赫的頻譜可通過拍賣方式重新指配。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因應通訊局的要約,所有三名現有頻譜受配人均已在二零一四年八月接受優先權,以獲重新指配在1.9-2.2吉赫頻帶內所持的69.2兆赫的頻譜。通訊局會在二零一四年十二月期間舉行拍賣重新指配餘下的49.2兆赫的頻譜。」

發言人又表示:「該49.2兆赫頻譜將分為五段頻帶,每段頻帶的頻寛為9.8或10.0兆赫,新服務營辦商和現有頻譜受配人(基於第7P條決定,不包括HKT)均可參與拍賣。當局會對各頻譜受配人施加只可在1.9 – 2.2吉赫頻帶內最多持有40兆赫的頻譜上限。」

發言人續說:「政府已定下拍賣底價,每兆赫為港幣4,800萬元。實際須繳付的頻譜使用費金額將通過拍賣釐定。」

發言人補充:「成功競投人將在綜合傳送者牌照下獲指配有關頻帶。每個牌照的有效期為15年,由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起生效。只有成功投得1.9-2.2吉赫頻帶內頻譜的新服務營辦商以及成功投得並非其目前所持有的頻譜的現有頻譜受配人會被施加網絡鋪設和服務推展的責任。這些成功競投人須各自交付履約保證金,作為履行這項責任的保證。」

備忘錄可在通訊辦網站下載,通訊辦將於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三及十四日接受競投申請。

為免生疑問,備忘錄不構成要約或邀請任何人參與拍賣,亦不構成就拍賣可能訂立任何合約的基礎。備忘錄或拍賣亦不應被理解為批准競投人提出的建議,而該等建議須符合《電訊條例》或任何其他條例下申領牌照的規定,或已得到相關當局的批准,又或該等建議是與拍賣無關。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二零一四年九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