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外遊時 應慎防流動數據漫遊收費超出預算


聖誕、新年假日將至,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今天(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八日)提醒消費者在假日期間外遊時,務須謹慎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避免招致遠高於預期的流動數據漫遊收費,亦即帳單震撼。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隨着近年3G/4G流動裝置及服務愈趨普及,消費者在外遊時或會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消費者須注意,不論他們以何種流動裝置(例如智能電話、平板電腦、手提電腦或USB適配器)瀏覽網頁或使用網上應用程式,流動數據漫遊服務的收費都會遠高於本地流動數據服務收費。此外,大型檔案的快速下載或會令消費者不經意使用大量數據,招致巨額帳單或流動通訊服務帳單震撼。」

為了在外遊時安心,避免帳單震撼,通訊辦建議消費者考慮採取以下措施:

發言人說:「在某些情況下,例如消費者在目的地入境後,他們或會收到由個別流動應用程式發出的提示,或目的地漫遊服務電訊商或其使用的香港電訊商的問候及推廣訊息,當中某些訊息或會指引消費者選取他們建議的服務。消費者應保持警覺,一旦他們依從所提供的指示,便會啟動流動數據連接,這可能會招致高昂的數據漫遊費用。」

請參看更多有關精明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及數據漫遊全日通行證的消費者注意事項:
http://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alerts/mds/unexpected/index.html http://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guide/advice_roaming/smart_use/index.html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