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一

指標 定義
人口指標 有關指標一般來自國際組織或政府統計機關的資料。
人口 指由政府統計處編製的人口估計,亦稱「居港人口」。
住戶數目 指由政府統計處編製的家庭住戶數目。家庭住戶是指一群住在一起及分享生活所需的人士,他們之間不一定有親戚關係。自己單獨安排生活所需的個別人士亦當為一戶,即「單人住戶」。成員只有非香港居民或流動居民的住戶並不會被界定為家庭住戶。
電話網絡 本類指標所指的是固定電話網絡。
操作中的主要電話線數目 把用戶的終端設備連接至公共交換式網絡,並在電話機樓設備內有專用端口的電話線數目。
數碼主要電話線百分比 指主要電話線連接至數碼式機樓的百分比。本百分比是以連接至數碼式電話機樓的主線數目除以主線總數而得出的。
住宅主要電話線百分比 指在住宅內的主要電話線的百分比。本百分比是以服務住戶(例如:不用作商業、政府或其他專業用途的線路或公共電話亭)的主線數目除以主線總數而得出的。
公共收費電話機 指各類型公共電話機的總數,包括以輔幣或電話卡操作的公共電話機。裝設在私人地方的公共電話機亦應包括在內。所有公共電話,不論性能(例如:本地電話或國內長途電話)均應計算在內。
流動服務 本類指標所指的是流動(無線)網絡。
公共流動服務用戶 指使用公共流動服務的用戶,包括傳統流動話音及/或數據客戶和「機器類連接」之用戶。
按人口計算的流動服務用戶滲透率(﹪) 按人口計算的流動服務用戶滲透率是以流動服務用戶總數除以本港人口而得出的,並不包括機器類連接。
下載速度高於256kbps的流動數據專用連接數目 指提供下載速度高於256kbps的流動數據專用連接數目。包括通過數據SIM卡,USB適配器和機器對機器進行的流動數據專用連接,但不包括透過智能手機可兼用語音和數據的連接。
其他服務 本類指標所指的是文本通訊、數據通訊和增值網絡服務。
綜合服務數據網絡(ISDN)簽約用戶 指綜合服務數據網絡(ISDN)的簽約用戶數,包括基本速率和基群速率的用戶。
相等於綜合服務數據網絡B頻道的數目 指把ISDN用戶線路數目轉換成等同的話音頻道數目。基本速率用戶的數目是乘以2,而基群速率的用戶數目是乘以23或30,視乎所使用的標準而定。
通訊量 本類指標指透過公共交換式電話網絡傳輸的通訊量。
撥出國際電話通訊量 指由某一經濟體至該經濟體以外目的地的有效(完整)通訊量。
國際撥入電話通訊量 指由某一經濟體以外的地方至該經濟體內一個目的地的有效(完整)通訊量。
國際雙向電話通訊量 指由該經濟體處理的總國際通訊量,即撥入及撥出通訊量的總和。然而,有些經濟體亦把轉發通訊量包括在此數字內。
員工數目 本類指標指在電訊服務行業內的員工數目。
全職電訊員工數目 數字指從事電訊行業的就業人數(公務員除外)。就業人數包括:(i) 於統計日期工作最少1小時及經常參與機構單位業務的東主、合夥人,以及與東主或合夥人有親屬關係並在機構單位工作而無正薪的人士;(ii) 於統計日期向機構單位直接支取薪酬的全職受薪僱員,以及有限公司的在職董事,其中包括長期或臨時聘用的,無論這些僱員正在本港或其他地方工作或暫時缺勤(即正在放病假、分娩假、年假、事假的工人及罷工者);以及(iii) 在統計日期工作最少1小時的兼職僱員,以及夜班或輪班的僱員。
收費 收費是以當地幣值表示並包括任何相關稅項。
住宅電話接駁費 指申請住宅電話服務所包括的一次過收費。
商業電話接駁費 內容與上項相同,但適用於商業用戶。
住宅電話月租 指使用公共交換式電話網絡(PSTN)的住宅用戶的週期性固定收費。此收費包括租用電話線的費用但不包括租用終端機(例如:電話機)的費用。
商業電話月租 內容與上項相同,但適用於商業用戶。
收入 本類指標是以現行價格及當地貨幣計算。須注意的是各經濟體對電訊收入的定義有差異,而會計政策亦不盡相同。
電訊服務總收入 指提供電訊服務所賺取的收入。這包括來自提供固定電話、流動通訊、電文(專用電報、電報及圖文傳真)、私人租用線路及數據通訊等服務和銷售相關產品的收入。
資本開支 本類指標指全年投資在電訊網絡的開支。
全年電訊投資總額 指與獲得電訊設備基本建設擁有權有關的開支(包括支援土地及大廈、知識產權及非實體的財產,例如電腦軟件)。這包括初期裝設及在現存裝設上再加裝設備的開支。
廣播 本類指標指電視廣播設備及網絡。
地面多頻道電視登記賬戶 登記使用由固網(例如混合光纖同軸電纜、寬頻網絡、微波多點分配系統)和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傳送的地面多頻道電視服務的賬戶。
家庭衞星天線 指可直接從衞星(即直抵用戶)接收到電視廣播的家庭衞星天線的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