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呼籲市民提高警觉,慎防声称由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或通讯办打出或发出涉及不同内容的欺诈电话及电邮。

有关电话卡实名登记的欺诈电话

通讯办最近接获举报,表示收到声称由通讯局或通讯办打出有关电话卡实名登记的欺诈电话,该些电话以预录讯息或以真人声称接电者的电话服务未完成电话卡实名登记,因而要求接电者提供个人资料补办登记,否则其电话服务将被停止。

通讯办澄清,通讯局及通讯办从未亦不会打出上述电话。市民无需理会这些来电,更不应向致电者披露个人资料。市民亦可就怀疑电骗个案向警方举报。

其他声称由通讯局或通讯办打出或发出的怀疑欺诈电话及电邮

除了有关电话卡实名登记的欺诈电话,通讯办亦不时接获市民举报,表示收到声称由通讯局或通讯办打出涉及其他内容的欺诈电话。另外亦有市民举报收到冒认通讯办发出的欺诈电邮,要求收件人就不同种类的货物/服务提交报价。

这些欺诈电话及电邮大致涉及以下的内容:

欺诈电话

欺诈电邮

不论电话及电邮内容如何,我们特此声明,通讯局及通讯办从没有亦不会打出或发出这一类电话及电邮。因此,市民不应接听这些电话或回复这些电邮,在任何情况下,亦不应与陌生人在通话时或在电邮内披露任何个人资料,又或应其要求提供金钱、货物或服务。此外,市民亦不要点击可疑电邮内的连结。

我们促请市民提高警觉,如收到任何怀疑欺诈电话或电邮,请向警方举报(https://www.police.gov.hk/ppp_tc/contact_us.html#hotlines)。

市民可向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https://www.adcc.gov.hk/zh-hk/home.php)提供的即时电话谘询服务寻求协助,或致电「防骗易18222」热线求助。

市民如对使用电讯服务有任何问题,应直接联络有关的电讯营办商查询。

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
精明使用电讯服务 慎防受骗你做得到

电视宣传短片
电台宣传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