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家流动网络营办商及流动虚拟网络营办商(「本地营办商」)均有提供一卡多号/一卡两号服务。用户利用一张电话智能卡,便可使用不同地区(例如香港、内地和澳门)的当地手机号码,十分方便。然而,用户应留意,由于一卡多号/一卡两号服务使用香港境外流动服务营办商所提供的手机号码,有关服务须符合香港境外流动服务营办商或有关当局不时订定的要求方能使用。

为符合内地相关法规的要求,令用户可继续使用其内地手机号码,部分本地营办商须分阶段向其一卡多号/一卡两号用户(包括预付及后付用户)收集个人资料,并征求用户同意把资料转交予内地营办商或有关当局。如用户未有在指定限期或之前提供所需资料或表明同意转交该等资料,其内地手机号码可能会被停用。

使用一卡多号/一卡两号服务的用户应注意本地营办商就上述事宜透过电话、短讯、邮件等方式向他们发出的通知。有意继续使用内地手机号码的用户应按照本地营办商发出的通知,适时采取所需行动。如用户选择不提供个人资料或不继续使用服务,可直接与其本地营办商联络,以作出其他安排。

为免生疑问,一卡多号/一卡两号服务提供的香港手机号码不受上述安排影响。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二零一六年十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