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时今日,宽频服务在日常生活已变得不可或缺,包括用作学习、工作、娱乐、社交联系等各方面。现时约有84% 的香港家庭可连接光纤网络,而第五代 ("5G")流动网络亦已复盖超过 90% 的人口,普罗大众都可享受由固定及/或流动网络提供的高速宽频服务。

我们留意到一些如旧式唐楼类型的处所,并未能享用以光纤到楼("FTTB")或光纤到户("FTTH")技术提供的高速宽频服务。由于这些楼宇很多是位于有良好流动网络复盖的市区,居民可以考虑订购以流动网络支援的无线家居宽频服务计划,以代替传统固网家居宽频服务。目前,流动网络营办商提供一系列的无线家居宽频服务计划(包括提供无限数据任用的计划),月费与固网家居宽频服务大致相若 。随着5G技术的使用,这些无线家居宽频服务所提供的传输速度可媲美由FTTB或FTTH技术支援的固网宽频服务。

如消费者对5G无线家居宽频服务有兴趣,可直接联系个别流动网络营办商了解详情,以及比较不同服务计划的服务条款及细则(包括合约期限、是否提供无限任用数据,以及相关服务和设备的收费)。由于流动网络在不同地区的表现可能会受到各种技术和环境因素影响,消费者亦应先向有关流动网络营办商查询有关无线家居宽频服务在其处所位置的网络复盖和表现,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服务。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二零二一年九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