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许多流动电话都配备「来电号码显示」(「来电显示」)功能,让接电者在接听电话前可看到来电者的电话号码。然而,骗徒可通过「更改来电显示」改变/伪造「来电显示」所显示的号码。据警方表示,涉及更改来电显示的电话骗案,近日显着上升。警方指出,这些电话骗案均源自香港境外。

以「+」号显示香港境外来电

为协助识破更改来电显示骗案,由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起,各电话营办商必须在流动电话的「来电显示」中加入「+」号,作为所有源自香港境外来电的字头,即使(举例来说)有关来电号码假冒为本地电话号码,「来电显示」亦会显示「+」号。该「+」号可让市民透过「来电显示」识别源自香港境外的来电。

在「来电显示」显示「+」号所受到的限制

流动电话的「来电显示」或会受下述情况限制,未能以「+」号显示境外来电:

在香港境外来电号码前方加入「+」号的做法,旨在提醒市民防范电话骗案。无论来电号码前方是否显示「+」号,我们建议公众人士在任何情况下时刻对可疑来电者的来电保持警觉。为免堕入更改来电显示的骗徒的陷阱,我们建议你采取下列预防措施:

预防更改来电显示骗案的措施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1  例如某些极旧型号的电话(如只能显示数字的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