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展开全部折叠

(A) 一般问题

问1.紧急警示系统如何向公众发放讯息?
答1.

紧急警示系统使用区域广播服务技术,将讯息在数秒内同时发放予兼容的流动装置接收。美国、日本、韩国等地也有使用类似系统,供政府发放紧急讯息。

问2.政府会否透过紧急警示系统取得我的个人资料(例如姓名、电话号码、所在位置等)?
答2.

不会。紧急警示系统讯息是以广播形式发放至所有连接流动网络的流动装置。在整个过程中,紧急警示系统不会收集或储存流动电话号码或流动服务用户的任何个人资料。

问3.我须就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付费吗?
答3.

你无须就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缴付任何额外费用。

问4.我如何能分辨紧急警示系统讯息的真伪?
答4.

当收到政府决策局或部门发放的紧急警示系统讯息时,你的流动装置除了会在屏幕弹出文字讯息外,亦会以特定的模式/节奏,发出长约10秒的警示声响与振动提示,提醒你收到紧急警示系统讯息(详情请参阅问6、问13和问14)。

政府决策局或部门在发放紧急警示系统讯息时,亦会在其官方网站或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相关讯息。你可浏览相关的官方网站或社交媒体平台,或与该政府决策局或部门联络,以取得进一步的资讯。

(B) 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

问5.是否所有流动装置均能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
答5.

不是。只有支援区域广播服务技术的流动装置,在启动区域广播功能后,才可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

有关支援区域广播服务技术的流动装置的品牌和型号,以及这些装置启动区域广播功能所需的相应软件版本,请参阅本名单 

随着流动装置供应商/制造商不断推出可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的新型号流动装置,或为较旧型号的流动装置提供软件更新以启动区域广播功能,名单会不时更新。

如你所使用的流动装置型号不在名单之列,或你对查阅或更新现时在你的流动装置上使用的软件的版本有任何疑问,请联络你的流动服务供应商或相关流动装置供应商╱制造商,寻求协助。

问6.我的流动装置收到紧急警示系统讯息时,系统会怎样作出提示?
答6.

已启动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功能的流动装置会发出长约10秒的警示声响与振动提示,提醒用户收到紧急警示系统讯息。屏幕亦会弹出通知。

问7.我在离港期间,能否收到香港政府发放的紧急警示系统讯息?
答7.

不能。只有身处本地流动网络复盖范围内的流动服务用户(包括境内漫遊用户),在其装置连接至本地网络的情况下,方可接收透过网络发放的紧急警示系统讯息。

问8.我和朋友使用同一型号的流动装置,他能够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而我却不能,为何会这样?
答8.

即使你和朋友使用同一型号的流动装置,在以下任何一个情况下都会令你无法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

  • 紧急警示系统讯息发放时,你的流动装置已关机,或并非处于向你提供流动服务的流动网络所复盖的范围内;
  • 你的流动装置已设定为选择不接收「紧急警示」级别的紧急警示系统讯息。虽然你仍可接收「极度紧急警示」级别的紧急警示系统讯息,但你须重新设定流动装置才可接收「紧急警示」级别的紧急警示系统讯息。有关如何选择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请参阅问11;或
  • 你的流动装置仍未安装可供启动区域广播功能的软件更新版本。在此情况下,你须在流动装置安装相关版本的软件,方可妥为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请看此处 查阅哪些品牌和型号的流动装置支援区域广播服务技术,以及启动这些装置的区域广播功能所需的相应软件版本。
问9.连接至本地2G网络的流动装置能否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
答9.

不能。要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你的流动装置须连接至3G、4G或5G流动网络。

问10.紧急警示系统讯息是否只会向流动网络营办商的客户发放?如果我是流动虚拟网络营办商或流动服务转售商的客户,能否透过流动装置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在香港使用漫遊服务的海外遊客能否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
答10.

流动服务用户使用的流动装置如已启动区域广播功能,只要该装置连接至本地流动网络,便可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因此,除流动网络营办商客户外,流动虚拟网络营办商及流动服务转售商的客户使用的兼容流动装置若是连接至同一的流动网络,亦可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同样,漫遊至本地流动网络的海外遊客,只要其流动装置已启动区域广播功能,便可接收透过该网络发放的紧急警示系统讯息。

(C) 流动装置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的设定

问11.我是否须设定流动装置,以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
答11.

只要你的流动装置型号在名单 之内,并已安装有关版本的软件启动区域广播功能,则无须再作任何设定便可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因为在新型号手机的原厂设定内或现有型号手机的软件更新中,已预设启动接收「极度紧急警示」及「紧急警示」两个级别的紧急警示系统讯息。

已启动区域广播功能的流动装置不可设定为选择不接收「极度紧急警示」级别的讯息,但可设定为选择不接收「紧急警示」级别的讯息。如欲查核你的流动装置是否已设定(或重新设定)为选择接收(或选择不接收)「紧急警示」级别的紧急警示系统讯息,可参阅本名单 ,查阅该装置型号的设定资料,以及在有需要时如何进行设定的操作指南。如在这方面仍有任何疑问,请联络你的流动服务供应商或相关流动装置供应商/制造商,寻求协助。

我们呼籲市民应维持接收紧急警示讯息的设定,以便可及时接收关乎个人安全的政府资讯。

问12.为何我不能选择不接收「极度紧急警示」级别的讯息?
答12.

「极度紧急警示」是最高级别的警示,这个级别的讯息只会在极为严峻的情况下发出,旨在要求所有受影响的香港市民就可能造成人命伤亡、严重人身伤害及大规模财物损失的明显及即时危险作出即时的反应或行动。因此,确保拥有兼容的流动装置的流动服务用户能够接收「极度紧急警示」级别的紧急警示系统讯息至为重要。在采用类似系统的海外司法管辖区,流动服务用户一般亦不能选择不接收属最高级别的讯息。

问13.我可否将警示声响调至静音/调校音量或将振动提示关闭?
答13.

属「极度紧急警示」级别的讯息,不可将警示声响调至静音或调校音量或将振动提示关闭。至于属「紧急警示」级别的讯息,用户能否将警示声响调至静音或调校音量或将振动提示关闭,则视乎所用流动装置的型号而定。

问14.我可否改变警示声响或振动提示的模式/节奏?
答14.

有关的警示声响和振动提示须遵循接收紧急警示系统讯息采用的技术标准所指定的模式/节奏,用户不能改变该等模式/节奏。

问15.我留意到,我的流动装置可以让我选择接收紧急警示系统的测试讯息。如我选择接收,是否就会收到测试讯息?
答15.

就已启动区域广播功能的流动装置,均预设不接收紧急警示系统的测试讯息。测试讯息模式让政府及流动网络营办商可不时对紧急警示系统进行测试。标明为「测试讯息」的紧急警示系统讯息可能会不时向特定发射站或不同地区/全港发送,以作测试。若你的流动装置收到紧急警示系统的测试讯息,可无须理会。你亦可将装置重新设定为选择不接收紧急警示系统的测试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