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办就有关香港电讯政策评论的回应


今天香港电讯(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对5G服务发展、频谱指配等议题作出公开评论,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现作以下回应:

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的一贯政策是尽快推出适用的频谱供业界使用。通讯办已多次在公开文件及场合公布推出5G频谱的工作计划及时间表。简而言之,26吉赫和28吉赫两段频带内共4100兆赫的频谱,将会是第一批指配作在香港提供5G使用的频谱。现时部分26吉赫频带指配予固定链路,通讯办已在二零一七年四月通知26吉赫频带的受配人在二零一九年四月以前腾出频谱。通讯局将于今年七月就指配安排谘询业界和公众,目标是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指配有关频谱,以便营办商于二零一九年四月开始使用这些频谱提供5G服务。

至于3.5吉赫频带内200兆赫频谱是第二批供5G使用的频谱。3.5吉赫频带现时正用于固定卫星业务上。为了让现有卫星服务和新的流动通讯服务可以共存,有需要安排适当的缓解措施才能指配有关频谱。相关的公众谘询现正进行中,目标是于二零一九年透过拍卖指配,供营办商于二零二零年四月开始使用。营办商可使用现有的基站加以技术升级或建新站以支援上述频谱。

全球业界普遍预计商用5G服务将会在二零一九/二零年面世,香港在开展商用5G服务上步伐与其他先进经济体系相若。在26吉赫和28吉赫频段推出5G服务的时间表,更在世界前列。

另外,900/1800兆赫的频谱现时已指配于提供流动服务,指配期于二零二零/二一年届满。由于频谱属重新指配,必须给予现有频谱受配者足够的时间作出准备,让频谱交接顺利进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及通讯局已决定在今年下半年邀请营办商考虑是否接受优先权频谱,以及在年底拍卖余下频谱。虽然香港电讯早前就上述的决定提出司法复核,由于法庭聆讯日期订于二零一九年初,在法院尚未作出裁决及指示前,有关的工作将如期进行。

通讯局一直奉行技术中立的原则,致力提供更多频谱供流动服务使用,如果人为地将上述几段频谱捆绑同时拍卖或指配,只会拖延推出频谱的时间,结果得不偿失。

至于现时用于电视广播的700兆赫频带,通讯办正就此与内地商讨,就两地预计于二零二零年底终止模拟电视广播服务后使用700兆赫频带进行频率协调。

频谱乃珍贵的公共资源,以永久的方式指配频谱,无异于「世袭」安排,缺乏诱因令频谱受配者善用频谱,令其他有兴趣经营的人士难以进入市场,亦有碍维持市场应有的竞争。

通讯局一直努力不懈为5G服务在香港的推出进行前期筹备工作,同时持续与业界所有相关持份者探讨各项议题,进行技术协调,务求能达致一个有利各方,让普遍市民得益的方案。通讯局欢迎与业界就电讯政策作出建设性的讨论,同心协力为香港的电讯业的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二零一八年六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