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完成900兆赫及1800兆赫频带的无线电频谱拍卖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今日(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八日)公布,四家流动网络营办商成功投得合共120兆赫频谱,包括900兆赫频带内50兆赫频谱及1800兆赫频带内70兆赫频谱,频谱使用费总额达港币六十亿元。

鉴于900兆赫和1800兆赫频带内200兆赫频谱的现有指配期将于二零二零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一年九月期间届满,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于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决定以行政指配兼市场主导的混合模式重新指配900兆赫和1800兆赫频带内200兆赫频谱。1800兆赫频带内的80兆赫频谱已于二零一八年九月透过行政指配模式重新指配予四名现有频谱受配者(即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香港)、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HKT)、和记电话有限公司(和记)及数码通电讯有限公司(数码通))。余下 900兆赫及1800兆赫频带内的120兆赫频谱亦已透过今天完成的拍卖重新指配。

四名竞投人,均为现有频谱受配者,参与了是次拍卖。拍卖于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七日开始,经合共十六轮竞投后,于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八日顺利完成。拍卖中的暂定成功竞投人、投得的无线电频谱和厘定的频谱使用费列于附件 

通讯办发言人说:「连同较早前透过行政指配给每名现有频谱受配者的各20兆赫频谱,中国移动香港、HKT、和记及数码通将于900兆赫及1800兆赫频带内分别获指配 50兆赫、60兆赫、40兆赫及50兆赫频谱。有关频谱的指配由现有指配期届满后起计为期十五年。各暂定成功竞投人须在二零一九年三月二十日或之前提交信用状,以保证在频谱重新指配实际生效前支付频谱使用费。

发言人补充说:「部分现行的频谱指配将在新指配期易手。四名现有频谱受配者将有约两年的过渡期,以重新配置现时的网络及/或铺设新的网络基础建设。通讯办将与四名现有频谱受配者密切联系,以确保频谱在新指配期开始时能够顺利交接。」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