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呼籲市民提高警覺,慎防聲稱由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或通訊辦打出或發出涉及不同內容的欺詐電話及電郵。

有關電話卡實名登記的欺詐電話

通訊辦最近接獲舉報,表示收到聲稱由通訊局或通訊辦打出有關電話卡實名登記的欺詐電話,該些電話以預錄訊息或以真人聲稱接電者的電話服務未完成電話卡實名登記,因而要求接電者提供個人資料補辦登記,否則其電話服務將被停止。

通訊辦澄清,通訊局及通訊辦從未亦不會打出上述電話。市民無需理會這些來電,更不應向致電者披露個人資料。市民亦可就懷疑電騙個案向警方舉報。

其他聲稱由通訊局或通訊辦打出或發出的懷疑欺詐電話及電郵

除了有關電話卡實名登記的欺詐電話,通訊辦亦不時接獲市民舉報,表示收到聲稱由通訊局或通訊辦打出涉及其他內容的欺詐電話。另外亦有市民舉報收到冒認通訊辦發出的欺詐電郵,要求收件人就不同種類的貨物/服務提交報價。

這些欺詐電話及電郵大致涉及以下的內容:

欺詐電話

欺詐電郵

不論電話及電郵內容如何,我們特此聲明,通訊局及通訊辦從沒有亦不會打出或發出這一類電話及電郵。因此,市民不應接聽這些電話或回覆這些電郵,在任何情況下,亦不應與陌生人在通話時或在電郵內披露任何個人資料,又或應其要求提供金錢、貨物或服務。此外,市民亦不要點擊可疑電郵內的連結。

我們促請市民提高警覺,如收到任何懷疑欺詐電話或電郵,請向警方舉報(https://www.police.gov.hk/ppp_tc/contact_us.html#hotlines)。

市民可向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https://www.adcc.gov.hk/zh-hk/home.php)提供的即時電話諮詢服務尋求協助,或致電「防騙易18222」熱線求助。

市民如對使用電訊服務有任何問題,應直接聯絡有關的電訊營辦商查詢。

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
精明使用電訊服務 慎防受騙你做得到

電視宣傳短片
電台宣傳聲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