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電視接收更清晰 敷設電視線有竅門

資料單張 電視訊號一般透過設於大廈內的同軸電纜系統傳送,再經室內敷設的同軸線(簡稱「電視線」)傳達到用戶家中。因此,要欣賞清晰的電視畫面,我們要留意室內電視線的安裝方法是否正確。

電視線

電視線是一條像鉛筆般粗的黑色或白色的電線,可以同時傳送調頻(FM)廣播、免費電視、衛星電視、大廈閉路電視、有線收費電視及寬頻服務等訊號。

同軸電纜(簡稱同軸線或電視線)
同軸電纜(簡稱同軸線或電視線)

電視插座

電視插座配置於入牆同軸線的終端,透過插座,用戶可以將音响器材與電視線接駁。常見的電視插座為兩孔插座,設有TV和FM介面,除了可接駁電視機外,還可以接駁收音機收聽FM廣播。一般大廈的公共天線插座和有線電視插座的面板不同,用戶採用電視線接頭時要配合面板。

一般天線插座
一般天線插座

有線電視插座
有線電視插座

電視線接頭

影音器材所使用的電視線接頭主要有兩種。一般適用於公共天線插座的接頭為IEC169-2接頭或簡稱為電視天線接頭;有線電視系統中所採用的接頭為F型接頭。錯選接頭,電視線便不能插入插座。

電視天線接頭
電視天線接頭

F型接頭
F型接頭

利用有線電視系統上網

寬頻服務可以透過有線電視系統提供。服務供應商需要利用分配器(Splitter),一端接上電視解碼器,一端連上電纜解調器(Cable Modem即寬頻機),再由電纜解調器透過電腦用的以太網絡線(俗稱LAN線)接駁到用戶電腦。

寬頻服務

改動室內電視線及電視插座須知

一般新落成的住宅樓宇,客廳及各房間都已安裝了接駁大廈內同軸電纜系統的公共天線插座。至於一些早年建成的住宅樓宇,住戶或會在家居裝修時,增加電視插座或更改插座的位置,以配合影音器材的擺放位置。如要進行這類工程,應留意以下事項:

  1. 避免安裝過多的電視插座
    若要加裝電視插座,應使用電視分配器(TV splitter)接駁電視線。電視分配器的功用是將輸入的訊號分配到各電視機或其他影音器材。但必須留意,增加室內電視插座的數目及接駁過長的電視線都會減弱電視訊號,可能令電視畫面出現「雪花」、「鬼影」或「起格」,所以我們應盡量避免加裝過多的電視插座,一個分配器一般可把電視訊號分支到二至三個電視插座。
  2. 小心保護電視線
    加裝電視插座或更改插座位置時,需要敷設電視線連接插座。市面上的電視線一般有美國標準的RG6、日本標準的3C2V或5C2V等。敷設長度要按實際需要而定,避免過長。在敷設的過程中,切勿過度屈曲電視線,令它的外皮破損甚至損害裏面的導電體。受破壞的電視線會因逐漸氧化而影響訊號傳送。用戶如敷設入牆電視線,應把它整條放入導管中,防止它被擠壓或受潮。電視線的末端應接入電視插座,底盒和導管應藏於牆壁內,確保電視線受到適當的保護。
  3. 分隔電視線及交流電源線
    電視線應與一般交流電源分開敷設,而兩者的距離不應少於5厘米,以免電流對電視線內的訊號產生干擾,影響電視畫面質素。用戶若同時敷設新的入牆電源線,電源線就必須有適當的外殼保護。有關敷設電源線需留意的事項,可參考機電工程署出版的「家居電氣安全手冊」
  4. 使用符合技術要求的工具和接駁方法
    接駁電視線或將電視線接入插座時,切勿把電視線用互相纏繞的方式連接在一起,而應採用合適的工具和適當的接頭。接駁方法也要符合有關電視線接駁的技術要求,否則會導致訊號衰減及引入噪音,影響電視及其他依靠電視線傳送的電訊服務的接收。

安裝及使用電視訊號放大器須知

如電視訊號接收正常,用戶不需要安裝電視訊號放大器(TV booster),但若電視畫面出現「雪花」、「鬼影」或「起格」,用戶可考慮安裝電視訊號放大器,以補償訊號在傳送過程中的損耗。請注意:

電視訊號放大器
電視訊號放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