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星電視共用天線(SMATV)系統

資料單張什麼是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

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主要由一個或以上的碟形衞星電視接收天線組成。碟形天線一般安裝在大廈天台,將接收到的衞星電視節目經由電纜傳送至大廈內各住戶。

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可以接收和傳送哪些衞星電視節目?

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牌照持牌人可以透過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接收及傳送供公眾接收的免費衞星電視節目。目前,在香港可以接收到超過400個免費衞星電視節目。大廈住戶可透過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在470-862兆赫頻段內使用最多十個頻道來接收免費衞星電視節目。

大廈如何得到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服務?

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須由持牌的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營辦商安裝、維持和操作。由大廈住戶委任的大廈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可與持牌的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營辦商協商,以出售、出租或租購方式為大廈提供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服務。在授權大廈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與持牌的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營辦商簽訂提供有關系統的合約前,大廈住戶應清楚了解合約上任何可能影響他們的權利的條款。

收看衞星電視節目需要繳付費用嗎?

收看免費衞星電視節目無須繳付任何節目費用,但大廈住戶可能需繳付提供、安裝、保養及操作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的費用。這些費用可包括在大廈管理支出內,或經由大廈管理公司、業主立案法團或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營辦商另外收取。

保養合約期滿後有何跟進工作?

如大廈住戶欲繼續收看衞星電視節目,可與現有的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營辦商續約,或與其他持牌的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營辦商簽訂新合約。如該系統已停止運作,住戶應盡快拆除它,因為由該系統引起的人命傷亡或財物損失可能不再受到有效的第三者保險保障。

安全考慮

為安全着想,大廈住戶應要求他們的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營辦商每三年聘用註冊結構工程師,重新驗證,確保碟形天線的結構安全。

進一步資料

市民如需要更多有關可在香港接收的衞星電視節目名稱和衞星電視共用天線持牌商清單,可按此

查詢

電話:8102 4387
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