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家流動網絡營辦商及流動虛擬網絡營辦商(「本地營辦商」)均有提供一卡多號/一卡兩號服務。用戶利用一張電話智能卡,便可使用不同地區(例如香港、內地和澳門)的當地手機號碼,十分方便。然而,用戶應留意,由於一卡多號/一卡兩號服務使用香港境外流動服務營辦商所提供的手機號碼,有關服務須符合香港境外流動服務營辦商或有關當局不時訂定的要求方能使用。

為符合內地相關法規的要求,令用戶可繼續使用其內地手機號碼,部分本地營辦商須分階段向其一卡多號/一卡兩號用戶(包括預付及後付用戶)收集個人資料,並徵求用戶同意把資料轉交予內地營辦商或有關當局。如用戶未有在指定限期或之前提供所需資料或表明同意轉交該等資料,其內地手機號碼可能會被停用。

使用一卡多號/一卡兩號服務的用戶應注意本地營辦商就上述事宜透過電話、短訊、郵件等方式向他們發出的通知。有意繼續使用內地手機號碼的用戶應按照本地營辦商發出的通知,適時採取所需行動。如用戶選擇不提供個人資料或不繼續使用服務,可直接與其本地營辦商聯絡,以作出其他安排。

為免生疑問,一卡多號/一卡兩號服務提供的香港手機號碼不受上述安排影響。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二零一六年十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