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時今日,寬頻服務在日常生活已變得不可或缺,包括用作學習、工作、娛樂、社交聯繫等各方面。現時約有84% 的香港家庭可連接光纖網絡,而第五代 ("5G")流動網絡亦已覆蓋超過 90% 的人口,普羅大眾都可享受由固定及/或流動網絡提供的高速寬頻服務。

我們留意到一些如舊式唐樓類型的處所,並未能享用以光纖到樓("FTTB")或光纖到戶("FTTH")技術提供的高速寬頻服務。由於這些樓宇很多是位於有良好流動網絡覆蓋的市區,居民可以考慮訂購以流動網絡支援的無線家居寬頻服務計劃,以代替傳統固網家居寬頻服務。目前,流動網絡營辦商提供一系列的無線家居寬頻服務計劃(包括提供無限數據任用的計劃),月費與固網家居寬頻服務大致相若 。隨著5G技術的使用,這些無線家居寬頻服務所提供的傳輸速度可媲美由FTTB或FTTH技術支援的固網寬頻服務。

如消費者對5G無線家居寬頻服務有興趣,可直接聯繫個別流動網絡營辦商了解詳情,以及比較不同服務計劃的服務條款及細則(包括合約期限、是否提供無限任用數據,以及相關服務和設備的收費)。由於流動網絡在不同地區的表現可能會受到各種技術和環境因素影響,消費者亦應先向有關流動網絡營辦商查詢有關無線家居寬頻服務在其處所位置的網絡覆蓋和表現,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服務。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二零二一年九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