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持聯繫,消費者現時無論出外公幹或旅遊,大多會隨身攜帶流動電話。在過去十年,儘管其他電訊服務的收費已大幅下調,但流動話音漫遊服務的收費仍然相對高昂。舉例說,香港用戶在深圳使用流動話音漫遊服務接收來電,每分鐘費用大約港幣七元。

是否有收費較為相宜的流動話音漫遊服務替代品?

消費者可考慮在香港以外地方使用以下服務,作為流動話音漫遊服務的替代品。 一般而言,這些替代品價格較為相宜。例如,香港用戶在深圳使用這些替代品接收來電,每分鐘費用低於港幣一元:

如何使用該些替代品?有何優點和限制?

一卡多號服務

一卡多號服務由部分流動服務營辦商(包括流動網絡營辦商和流動虛擬網絡營辦商)提供,用戶會獲發一張智能卡,兼容數個於不同地方(例如香港、內地、澳門和台灣)使用的當地流動電話號碼。當用戶前往該些目的地時,其流動電話會揀選該目的地的當地流動電話號碼,讓用戶撥打電話。

優點 限制
  • 用戶前往不同目的地時,毋須攜帶多張智能卡和更換智能卡。
  • 用戶可於目的地以當地電話號碼撥出和接收電話,費用以當地收費計算。
  • 用戶可繼續以本身的香港電話號碼接收來電。
  • 一卡多號服務目前僅可用於數個目的地,例如內地、澳門和台灣。
  • 由於一卡多號服務使用香港境外流動服務營辦商所提供的手機號碼,有關服務須符合香港境外流動服務營辦商或有關當局不時訂定的要求方能使用。

回撥服務

回撥服務由部分提供對外電訊服務的服務營辦商和固網營辦商提供,讓用戶以較低廉費用在香港以外地方撥出電話。下圖說明如何使用回撥服務。

回撥服務

香港部分流動服務營辦商亦提供回撥服務,下圖說明如何使用流動服務營辦商提供的回撥服務。

回撥服務

優點 限制
  • 撥打電話的費用較低廉。
  • 回撥服務可用於全球大部分目的地。
  • 回撥服務只供撥出電話(即不可接收來電)。
  • 接駁通話需時較長。
  • 用戶需透過目的地的當地電話來撥打電話,而致電至回撥服務號碼可能需繳費(由流動服務營辦商提供的回撥服務除外)。

國際來電轉駁服務

國際來電轉駁服務由部分提供對外電訊服務的服務營辦商和固網營辦商提供,讓用戶把撥打至其香港流動電話號碼的電話轉駁至目的地的當地流動或固網電話號碼,因此即使用戶在目的地時,仍可一直接收致電至其香港電話號碼的來電。下圖說明如何使用國際來電轉駁服務。

國際來電轉駁服務

優點 限制
  • 用戶可在香港以外地方繼續接收撥打至其香港流動電話號碼的電話。
  • 接收來電的費用較低廉。
  • 國際來電轉駁服務可於全球大部分目的地使用。
  • 國際來電轉駁服務只供接收來電(即不可撥出電話)。
  • 用戶需透過目的地的一個當地流動或固網電話號碼接收來電。

國際電話卡服務

國際電話卡服務由部分提供對外電訊服務的服務營辦商和固網營辦商提供,讓用戶在香港以外地方撥出電話到香港或其他地方。用戶需在離港前向服務供應商登記使用服務,完成登記後會獲發「電話卡號碼」和個人識別號碼。用戶抵達目的地後可撥打特定號碼,按照通話內容的指示,撥打電話到香港或其他地方。

優點 限制
  • 撥打電話的費用較低廉。
  • 國際電話卡服務可於全球大部分目的地使用。
  • 國際電話卡服務只供撥出電話(即不可接收來電)。
  • 用戶需透過目的地的當地電話來撥打電話。

此外,消費者可在目的地購買國際電話卡,以撥打電話到香港或其他地方。不過,消費者在購買和使用這些國際電話卡時,可能會遇到語言不通的問題。

經流動數據 / Wi-Fi網絡傳送的網際規約(IP)電話服務

部分固網營辦商和服務營辦商提供的網際規約電話服務可於香港和其他地方使用。部份網際規約電話服務讓用戶經流動數據或Wi-Fi網絡撥出和接收網際規約電話。用戶需下載網際規約軟件或應用程式,在電腦或智能電話安裝和操作,以撥出和接收網際規約電話。

優點 限制
  • 撥出和接收電話的費用較低廉。
  • 用戶未能接收撥打至其香港流動電話號碼的電話。
  • 用戶需使用已安裝網際規約軟件或應用程式的電腦或智能電話。
  • 接達流動數據或Wi-Fi服務可能需繳費。
  • 有些目的地可能禁止使用網際規約電話服務。

當地預繳智能卡

消費者可在目的地購買當地的預繳智能卡,把卡插入流動電話,以撥出和接收當地電話,費用以當地收費計算。

優點 限制
  • 當地電話以當地通話收費計算。
  • 用戶不能接收撥打至其香港流動電話號碼的電話。
  • 消費者 在購買和使用當地預繳智能卡時,可能會遇到語言不通的問題。
  • 部分目的地的服務供應商可能須根據當地法律或規例,核實和記錄購買預繳智能卡客戶的個人資料。
  • 預繳智能卡的未用餘額可能會浪費。

選用流動話音漫遊服務與相關替代品的考慮因素

流動話音漫遊服務與相關替代品各有優點和限制。消費者在訂用或使用任何一種服務前,請緊記向服務供應商查詢覆蓋地區、價目、條款及條件、使用方法等資料,以選用最切合本身需要和預算的服務或服務組合。

以下是在香港提供流動話音漫遊服務與相關替代品的各類營辦商名單:

  1. 流動網絡營辦商
  2. 流動虛擬網絡營辦商
  3. 提供對外電訊服務的固網營辦商
  4. 提供對外電訊服務的服務營辦商
  5. 提供網際規約(IP)電話服務的服務營辦商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