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收集軟件 經特定設計或經銷以作在互聯網或公共電訊網絡中搜尋電子地址,以及蒐集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等電子地址的軟件。
暴力攻擊 暴力攻擊/搜尋是一種有系統地列舉所有可能的選擇(例如電郵地址或電話號碼) 的方法,然後查核每個選擇是否存在( 例如逐一致電可能的電話號碼) 。
字典式攻擊 字典式攻擊是一種產生電郵地址或其他聯絡地址的自動化方法,將名字、字母、數目字或符號組合成無數的排列。由於各機構有很多人名叫「John 」及「Mary 」,濫發訊息者只要向所有相關組合發出訊息,即很有可能成功接觸當中至少一個。即使收訊人從未公開電郵地址或其他聯絡地址,上述情況亦可發生。
拒收訊息登記冊

拒收訊息登記冊指通訊局根據該條例第31條設立的電子地址(例如電話、傳真及短訊服務/多媒體短訊服務號碼)登記冊。目的在於:
1)為電子地址的登記使用者提供方便的方法,讓他們可通知商業電子訊息的發送人他們不願接收該等訊息;及

2)為商業電子訊息的發送人提供方便的方法,以確定某電子地址的登記使用者是否不願在該電子地址接收商業電子訊息。
標頭 標頭指由機器產生以顯示電子訊息的來源或路由的資料,包括來電線路識別或互聯網規約地址等。標頭並非載於電郵訊息的「發送者」一欄,該欄資料可被發送人輕易更改。
訊息傳輸代理(MTA) MTA 程式負責接收、轉發及傳送電郵訊息。MTA 從本地使用者及遠程主機接收電郵訊息及收訊人地址、編製別名及執行轉送功能,並將訊息傳送至目的地。MTA 有時亦稱為郵件傳送代理、郵件路由器、互聯網郵件服務器或郵件伺服器程式。
開放郵件代轉 開放郵件代轉指可為任何發送人傳送任何電郵的電郵訊息傳輸代理。濫發訊息者利用此等伺服器自由發出訊息。
木馬 木馬程式看似無害,但載有惡意或有害編碼。一旦載入電腦系統,將於不知不覺間造成損害,例如破壞檔案配置表或硬碟。木馬程式可以作為電腦病毒廣泛傳播。
病毒 病毒程式編碼往往屬於偽冒性質,會引致若干突發及( 通常情況下) 不良事件。病毒往往設計成能夠自動傳播至其他電腦使用者。很多濫發電郵載有病毒附件,受感染的電腦將協助濫發訊息者發送更多訊息。
殭屍電腦 指連接互聯網而已經受黑客、電腦病毒或木馬程式影響的電腦。該等電腦通常被用作惡意用途,例如在接收遠程指令後濫發訊息。一般而言,擁有者並不知道該等用途。

註:上述詞彙祇供參考。請參閱《非應邀電子訊息條例》下相關詞語的法定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