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辦就有關香港電訊政策評論的回應


今天香港電訊(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對5G服務發展、頻譜指配等議題作出公開評論,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現作以下回應:

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的一貫政策是盡快推出適用的頻譜供業界使用。通訊辦已多次在公開文件及場合公布推出5G頻譜的工作計劃及時間表。簡而言之,26吉赫和28吉赫兩段頻帶內共4100兆赫的頻譜,將會是第一批指配作在香港提供5G使用的頻譜。現時部分26吉赫頻帶指配予固定鏈路,通訊辦已在二零一七年四月通知26吉赫頻帶的受配人在二零一九年四月以前騰出頻譜。通訊局將於今年七月就指配安排諮詢業界和公眾,目標是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指配有關頻譜,以便營辦商於二零一九年四月開始使用這些頻譜提供5G服務。

至於3.5吉赫頻帶內200兆赫頻譜是第二批供5G使用的頻譜。3.5吉赫頻帶現時正用於固定衞星業務上。為了讓現有衞星服務和新的流動通訊服務可以共存,有需要安排適當的緩解措施才能指配有關頻譜。相關的公眾諮詢現正進行中,目標是於二零一九年透過拍賣指配,供營辦商於二零二零年四月開始使用。營辦商可使用現有的基站加以技術升級或建新站以支援上述頻譜。

全球業界普遍預計商用5G服務將會在二零一九/二零年面世,香港在開展商用5G服務上步伐與其他先進經濟體系相若。在26吉赫和28吉赫頻段推出5G服務的時間表,更在世界前列。

另外,900/1800兆赫的頻譜現時已指配於提供流動服務,指配期於二零二零/二一年屆滿。由於頻譜屬重新指配,必須給予現有頻譜受配者足夠的時間作出準備,讓頻譜交接順利進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及通訊局已決定在今年下半年邀請營辦商考慮是否接受優先權頻譜,以及在年底拍賣餘下頻譜。雖然香港電訊早前就上述的決定提出司法覆核,由於法庭聆訊日期訂於二零一九年初,在法院尚未作出裁決及指示前,有關的工作將如期進行。

通訊局一直奉行技術中立的原則,致力提供更多頻譜供流動服務使用,如果人為地將上述幾段頻譜捆绑同時拍賣或指配,只會拖延推出頻譜的時間,結果得不償失。

至於現時用於電視廣播的700兆赫頻帶,通訊辦正就此與内地商討,就兩地預計於二零二零年底終止模擬電視廣播服務後使用700兆赫頻帶進行頻率協調。

頻譜乃珍貴的公共資源,以永久的方式指配頻譜,無異於「世襲」安排,缺乏誘因令頻譜受配者善用頻譜,令其他有興趣經營的人士難以進入市場,亦有礙維持市場應有的競爭。

通訊局一直努力不懈為5G服務在香港的推出進行前期籌備工作,同時持續與業界所有相關持份者探討各項議題,進行技術協調,務求能達致一個有利各方,讓普遍市民得益的方案。通訊局歡迎與業界就電訊政策作出建設性的討論,同心協力為香港的電訊業的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二零一八年六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