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外遊應慎防流動數據漫遊收費超出預算


暑假將至,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今天(二零一八年七月九日)提醒消費者在外遊時,應謹慎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避免流動通訊服務帳單震撼,即遠高於預期的流動數據漫遊收費。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現時智能電話、平板電腦及其他流動裝置是大部分消費者在離港外遊時必備之物。然而,消費者須注意,不論他們使用哪種流動裝置,在香港境外使用流動數據服務所引致的流動數據漫遊收費一般遠較本地流動數據收費為高。此外,下載大型檔案/短片、觀看視像串流、使用手機網絡遊戲或自動更新應用程式,都可能令消費者不經意地使用大量流動數據,因而招致巨額帳單。」

為了在外遊時安心,通訊辦建議消費者考慮採取以下措施,避免流動通訊服務帳單震撼:

無需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消費者可以:

需要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消費者可以:

發言人續說:「現時部分電訊商會主動為客戶開啟數據漫遊服務。如消費者不需要此服務,需聯絡電訊商要求取消,以避免不經意地使用了數據漫遊服務。此外,在某些情況下,例如消費者到達目的地後,他們或會收到由個別流動應用程式發出的提示,或目的地漫遊服務電訊商或其香港電訊商的問候及推廣訊息,當中某些訊息或會指引消費者選取他們建議的服務。消費者在回應有關指示或點擊所提供的超連結前應保持警覺,因回應指示或點擊超連結可能會啟動流動數據連接,或會因而招致高昂的數據漫遊收費。」

以下超連結提供更多有關精明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及數據漫遊全日通行證的消費者注意事項:

http://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alerts/mds/unexpected/index.html

http://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guide/advice_roaming/smart_use/index.html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二零一八年七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