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用作提供5G服務頻譜的指配要約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今日(二零一九年三月二十七日)公布要約指配 26 吉赫及 28 吉赫( 26/28 吉赫 )頻帶內合共 1 200 兆赫頻譜予三家流動網絡營辦商(即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中國移動香港)、 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HKT) 及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數碼通))以提供第五代流動(5G)服務。

在公眾諮詢後,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三日決定把 26/28 吉赫頻帶內 4 100 兆赫頻譜編配予流動服務,並由於該兩條頻帶的頻譜供應充裕,有關頻譜以行政方式指配。另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決定,除非該等頻帶內有百分之七十五的頻譜被指配或佔用,否則不會徵收頻譜使用費。

通訊局於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邀請有興趣人士就上述兩條頻帶內用作提供大規模公共流動服務的頻譜提交指配申請。在二零一九年二月二十二日截止申請時,通訊局共接獲三份分別由中國移動香港、 HKT 及數碼通提交的申請。在完成審核有關申請後,通訊局決定根據每名申請人的申請向各人作出指配 400 兆赫頻譜的要約。

通訊局發言人表示:「有關頻譜可於二零一九年四月起用作開展 5G 服務,在有高流量需求的室外及室內地點提供高容量的傳送。由於擬指配的頻譜總量少於 26/28 吉赫頻帶內頻譜總量的百分之七十五,受配者將無需就使用這些頻譜繳付頻譜使用費。」

通訊局向三家流動網絡營辦商作出的頻譜指配要約詳情如下:

成功申請人 要約指配的頻譜
頻率範圍
(吉赫)
數量
(兆赫)
(a) 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 26.55 – 26.95 400
(b) 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 26.95 – 27.35 400
(c) 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 27.35 – 27.75 400

每名成功申請人須繳交履約保證金以保證履行通訊局訂明的提供網絡及服務的責任,並繳付相關牌照費,方可獲指配有關頻譜。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二零一九年三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