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辦舉辦5G校園應用創作比賽(附圖)


為進一步推廣5G的普及應用,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以「5G校園 智慧生活」為題,主辦「5G校園應用創作比賽」,歡迎全港中學生組隊參加。是次比賽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負責協辦,目的在於增加香港中學生對5G技術巨大潛力和廣泛創新應用的了解,從而鼓勵學生透過運用5G技術,積極參與先進技術和創新產業的發展。

通訊事務總監梁仲賢在今日(二零二三年五月二十日)舉行的比賽啓動禮暨研討會上致歡迎辭時表示:「5G的快速傳輸速度、超可靠和低延遲時間的特性,不單可應用於流動通訊服務行業,還可以涵蓋其他多個行業的創新應用,例如醫療、建築、工程、交通、物業管理、物流等。教育界當然亦不會例外,5G技術的應用在協助提升教學質素、改善教學模式、以至增進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創新發展,潛力非常巨大。」

梁仲賢續說:「通訊辦是次舉辦『5G校園應用創作比賽』的目的,旨在通過比賽,增加學生對5G技術和應用的了解,鼓勵學校、教師和學生透過運用5G技術,將 5G 融入教育以豐富校園生活,改善學習環境、優化教學資源使用、改善校園以至鄰近社區的環境或設施。同時藉此推動青少年發揮創意,啓發他們日後投身創意科技行業的興趣。」

「5G校園應用創作比賽」將分不同階段進行,包括培訓工作坊、初賽、決賽、頒獎典禮等活動。大會將安排參賽隊伍參與培訓工作坊,以協助他們將5G智慧校園的概念作品具體化,從而設計5G的應用方案。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博士亦有為今日的活動主禮,大會並邀得科技界資深從業員為學生及與會者介紹5G技術的最新發展,以及5G技術在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學上的應用;大會代表則詳細講解了比賽的要求和注意事項。

是次比賽獲得多間通訊業界及教育機構的支持,包括香港通訊業聯會、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香港電腦教育學會、香港才能教育研究會、香港中文中學聯會、香港電腦學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及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

比賽報名截止日期為五月三十一日,有意參加比賽的學校隊伍須由三至五名學生組成,並由一名老師帶領。如欲參加比賽及了解更多比賽詳情,請瀏覽通訊辦網頁(www.ofca.gov.hk/5gcompetition)。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二零二三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