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2019╱20年營運基金報告書

 上一頁
下一頁 

幹勁十足、善於應變的團隊

通訊業發展蓬勃、一日千里,為了在規管通訊業的工作上向通訊局提供專業支援,通訊辦一直採取積極、具前瞻性和全面的方式,進行人力資源管理及策略性人力規劃。通訊辦不時檢視組織架構,致力確保以最具效益及效率的方式調配人力資源。

通訊辦擁有幹勁十足、善於應變的工作團隊。截至2020年3月31日,通訊辦有474名員工,當中包括324名公務員、143名以非公務員合約條件僱用的人員,以及七名以退休後服務合約條件僱用的人員。

培訓與發展

通訊辦非常重視員工的培訓和發展,致力提升他們的專業知識和才能,以應付急速變化的業界環境所帶來的各種挑戰,例如日新月異的技術,市民日益殷切的需求,以及實施不同新措施所帶來的推動力。

通訊辦成立了培訓與發展委員會,監督通訊辦實施部門人員培訓及發展政策的情況,以全面掌握員工的培訓需要,並加強栽培具潛質人員的安排。

在2019╱20年度,通訊辦為員工提供多元化的專業及管理發展課程和內部培訓項目,當中包括關於競爭法、執法、技術培訓、檢控及調查技巧、資訊及通訊科技、管理及領導才能、工作表現管理、語言、財務管理、溝通、投訴處理、誠信管理、職業安全、身心健康、檔案管理和國家事務研習等課程。通訊辦繼續資助員工參加由國際組織及海外機構(例如倫敦大學國王學院)舉辦的課程,以提升技術和專業技能。年內,接受培訓的員工有651人次,總培訓日數為628日。

自2016年起,通訊辦獲僱員再培訓局嘉許為「人才企業」,以表揚部門在人才培訓及發展方面的卓越表現。

獎勵與嘉許

在2019╱20年度,通訊辦有兩名員工獲頒發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五名獲頒發總監嘉許長期服務獎、21名獲頒發總監嘉許優良服務獎、十名獲頒發長期優良服務獎、五名獲頒發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

康樂活動與義工服務

通訊辦定期舉辦各項員工活動,藉此提倡作息均衡的工作環境,同時加強員工的歸屬感。

為幫助員工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提升同事間的團隊精神,通訊辦定期舉辦員工康樂活動,包括員工旅行、午間講座和體育活動。此外,通訊辦定期參與多項義工服務和慈善活動,向社區表達關懷。自2007年起,通訊辦每年均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同心展關懷」標誌;自2016年起,通訊辦亦獲勞工及福利局轄下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頒發「社會資本動力標誌獎」。

圖片
圖片
圖片

通訊辦定期舉辦各項員工活動,藉此提倡作息均衡的工作環境,同時加強員工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