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下一頁 

通訊辦致力推動社區參與,並就業界發展和規管事宜與國際組織保持緊密聯繫。

參與國際及地區會議

通訊辦積極以中國代表團成員或作為個別成員的身分參與多個國際及地區組織的活動,並與這些組織保持緊密聯繫。

在2020╱21年度,通訊辦共出席20個以視像形式舉行的論壇及會議。主辦這些論壇╱會議的國際及地區組織包括國際電聯、亞太地區電信組織(APT)、國際通信協會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年內較矚目的活動包括國際電聯亞洲及太平洋區域無線電通信研討會、APT會員大會第十五次會議及國際通信協會國際規管機構論壇。通訊辦將繼續參與國際及地區組織舉辦的活動,與同業就規管不斷演進的通訊業的國際最佳做法交流意見,並推廣香港作為亞太區內電訊及資訊基礎建設樞紐的卓越地位。

Decoration image
Decoration image
Decoration image

通訊辦經常就有關規管事宜,與各地的同業及相關組織交換意見及經驗。

與傳媒及社區保持聯繫

通訊辦主動向公眾及傳媒介紹其工作。在2020╱21年度,通訊辦發出了25份新聞稿,內容關於通訊局就廣播及電訊規管事宜作出的主要決定,以及通訊辦的主要措施、行動及活動。通訊辦亦在網站登載通訊事務總監在公開活動和業界會議上發表的演辭和簡報。這些措施有助通訊辦把訊息傳遞給業界和公眾,令他們更了解通訊辦的工作。

公眾教育及通訊

在2020╱21年度,鑑於當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狀況,通訊辦只為一所小學的本地學生舉辦了一場有關香港廣播服務的講座;以及為「社區參與廣播服務」的參加者舉辦了兩場講座。通訊辦向學生介紹香港不同類別的電視節目服務,以及觀眾可如何選看電視節目;並向「社區參與廣播服務」的參加者講解聲音廣播服務的節目標準。

Decoration Image

參與有關通訊的社區活動

通訊辦繼續參與一年一度由香港天文台聯同超過50個政府政策局和部門及公眾團體舉辦的「科學為民」講座系列。為展示通訊局和政府在促進5G服務發展方面的工作,並分享5G創新的應用例子,通訊辦以「改變生活的5G用例」為題,於2020年8月30日在香港科學館舉辦了一場講座。

Decoration Image

諮詢委員會的工作

通訊辦轄下設有三個諮詢委員會,為各界提供固定和正式的途徑,就各項電訊規管措施及政策向通訊辦提供意見。

電訊諮詢委員會

通訊辦轄下的三個諮詢委員會,即電訊規管事務諮詢委員會、無線電頻譜及技術標準諮詢委員會,以及電訊服務用戶及消費者諮詢委員會,於2012年6月成立。這些委員會為業界、電訊服務用戶及有興趣人士提供常規和正式的途徑,讓他們就各項電訊規管措施及政策的制訂和實施事宜向通訊辦提供意見。

諮詢委員會的委員來自電訊業界的不同界別、相關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以及社會大眾,這有助就不時出現的高技術性和複雜事宜提供平衡的意見。委員任期為兩年。

三個諮詢委員會於2021年3月31日的委員名單載於附錄 B

電視及電台廣播諮詢計劃

設立電視及電台廣播諮詢計劃的目的,是就通訊局進行有關電視及電台節目事宜的公眾諮詢收集意見。這個計劃的組員來自全港18區。

Decoratio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