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年营运基金报告书

 上一页
下一页 

暂时放宽免费电视持牌机构播放指定播放节目的规定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严重影响持牌机构的电视节目制作。为响应政府的呼吁,减少2019冠状病毒病在社区传播,持牌机构安排部分员工在家工作,而随着感染个案数目上升及/或感染人士的密切接触者须接受隔离,人手短缺的问题趋于严峻。同时,由于疫情下无法提供拍摄场地和艺员,加上禁止群组聚集,令大量拍摄工作无法进行。

因应疫情情况下,以及免费电视持牌机构面对的运作困难,通讯局在2022年3月决定批准一家持牌机构的申请,豁免有关儿童节目、纪录片、时事节目和文化艺术节目须遵守「完全属香港本地制作」的规定8,为期三至五个月。在接获另一家持牌机构的申请后,通讯局亦决定批准暂时豁免有关指定播放节目的首播规定9,以及为符合上述节目要求而提供的节目所须遵守的重播次数。基于公平原则,通讯局在批准每家持牌机构的申请时,亦同时豁免其他免费电视持牌机构所须遵守的规定。

便利流动网络营办商在社区隔离设施铺设网络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政府在2022年年初兴建九个社区隔离设施,让须接受隔离的人士或患者入住,以控制疫情扩散。有关的社区隔离设施分别位于竹篙湾(第五及第六期)、落马洲河套区、启德、粉岭、港珠澳大桥人工岛、青衣、洪水桥、新田及潭尾。由于这些社区隔离设施一般都位于乡郊或新发展区,欠缺固定及流动网络覆盖,或网络覆盖未如理想,通讯办优先处理及协助流动网络营办商在社区隔离设施内设置5G无线电基站的工作,务求为须于隔离设施内工作或隔离的人士提供流动服务。

动员支援「围封强检」行动

为应对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商经局及其辖下各部门积极参与抗疫工作。

自2022年3月起,通讯办联同创意香港及港台组成行动队伍,于「受限区域」执行「围封强检」行动。在「受限区域」内的人士须留在其处所,并按政府安排接受强制检测。

通讯办动员共约120名来自不同职系的人员(包括电讯工程师、规管事务经理、娱乐事务管理主任、电讯督察/电讯监督、法定语文主任、管工、一般职系人员、文书及秘书职系人员、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等)参与「围封强检」行动。各队员众志成城,在2022年3月至4月期间顺利完成三次「围封强检」行动。通讯办会继续总动员参与抗疫工作,全力抗击疫情。


  1. 根据免费电视牌照的相关牌照条件,除非获通讯局批准,否则持牌机构须按规定每星期播放最少若干时数完全属香港本地制作的儿童节目、纪录片、时事节目和文化艺术节目。
  2. 根据免费电视牌照的相关牌照条件,持牌机构须按规定每日/每星期播放最少若干时数的指定播放节目(即纪录片、时事节目、儿童节目、年青人节目、长者节目和文化艺术节目);除非获通讯局批准,上述所有节目均须是首播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