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要遷居,當然希望在新居繼續使用你現時的固網電話及寬頻服務,尤其當你現有的固定期限合約尚未屆滿。然而,你使用的服務供應商可能無法在你的新居提供服務(例如新地址可能超出現有服務供應商的網絡覆蓋)。你可能需要轉用其它服務供應商,並因而需要向你現有的服務供應商繳付提前終止合約的費用。

《電訊服務合約業界實務守則》(下稱《業界守則》) 為消費者提供更佳保障,簡單而言:

  1. 服務供應商會合理地盡力在擬遷至的處所提供服務
  2. 如服務供應商因未有網絡覆蓋而無法在用戶擬遷至的地方提供服務,用戶有權選擇繼續在原址使用服務或終止合約,而終止合約的費用(如適用) 須以指定的公式計算或指明最高金額,並且不得包括剩餘合約期的任何服務月費。客戶在簽約前應獲告知這項收費

消費者應要求服務供應商講解其服務合約如何符合上述要求。如有需要,你應參考《業界守則》第十一段,從而了解你可享有的保障。

備註

《業界守則》為業界自願計劃,而香港所有主要固定與流動網絡營辦商自二零一一年七月已落實推行。消費者須注意,自二零二三年十月一日起生效的《業界守則》最新修訂版僅適用於(a)二零二三年十月一日或以後所有訂立、續簽、延長或更換的新電訊服務合約及其他指定合約;及(b )個人或住宅用戶。此外,在某些特定條件下,《業界守則》的某些條文並不適用。消費者如有疑問,應要求服務供應商詳細解釋,有需要時更應參考《業界守則》的相關條文。

有關《業界守則》全文及已採納《業界守則》的電訊服務供應商名單,請參閱此網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