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展開全部折疊
2023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會)於二月十四日接納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就免費電視牌照及聲音廣播牌照中期檢討提出的建議,以鼓勵業界進一步投資,並優化及更新對節目的規定,務求持續促進廣播業的發展。
  • 電話卡實名登記制於二月二十四日全面實施,所有電話儲值卡必須完成登記才可啟用或繼續使用。所有未完成登記的原有電話儲值卡已被停用。
  • 透過政府推出的「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鄉村資助計劃」,三條分別連接南丫島、長洲和坪洲的海底光纖電纜於五月完成鋪設。
  • 為提高市民對可疑境外來電的警覺性,所有流動服務供應商於五月一日開始就來電號碼為「+852」開首的境外來電,向所有流動服務用戶發送話音提示或文字訊息,以提醒流動服務用戶,有關可疑來電源自香港境外。
  •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6周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的CGTN英語頻道於七月一日透過香港電台在香港落地開播。
2022
  • 通訊局於二月批准有線寬頻開電視有限公司(「有線寬頻開電視」)1除了使用固定網絡外,亦可使用無線電頻譜作為其免費電視服務的傳送模式。有線寬頻開電視於四月一日起使用無線電頻譜傳送兩條現有的電視節目頻道,並於十一月二十一日推出一條新的電視節目頻道。
  • 由三月一日起,所有由本港電訊商新發出、並於本地用於人與人溝通的新電話智能卡須先進行電話卡實名登記後方可使用。
  • 通訊局於四月設立新的類別牌照以規管在 5925 – 6425 兆赫頻帶操作用於無線區域網絡的 6 吉赫器件的使用和營商活動,以及修改現行就提供公共無線區域網絡服務的類別牌照。
  • 通訊局根據二零二一年十月舉行的頻譜拍賣結果,於六月指配 700兆赫頻帶(低頻帶)內70兆赫的新5G頻譜。由於700兆赫頻帶的頻譜具有極佳的無線電傳播特性,營辦商能以非常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升室內及室外地點的網絡覆蓋。
  • 《電訊條例》的新修訂條文於六月二十四日生效,讓電訊規管架構能夠與時並進,便利電訊業持續發展。
  •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的CGTN紀錄頻道及「大灣區之聲」的聲音廣播頻道於七月一日透過香港電台在香港落地開播。
2021
  • 通訊局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於三月決定向市場進一步發放在低、中頻帶(600兆赫、700兆赫及4.9吉赫頻帶)內220兆赫的新頻譜,用作提供第五代(5G)流動服務。
  • 《電訊(登記用戶識別卡)規例》於九月一日正式生效以實施電話卡實名登記制。
  • 名為海南-香港國際海纜的新海底電纜系統於九月在香港投入服務。
  • 通訊局於十月順利完成600兆赫、700兆赫、850兆赫、2.5/2.6吉赫及4.9吉赫頻帶內合共255兆赫的5G頻譜拍賣。
  • 通訊局於十月支援政府完成對《電訊條例》下有關電訊規管架構的檢討及相關的法例修訂。
  • 通訊局於十一月順利完成就免費電視牌照及聲音廣播牌照中期檢討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共接獲約460份公眾意見。通訊局在參考收集到的公眾意見後,會就牌照餘下有效期內的牌照條件及服務要求作出建議,供行會考慮。
  • 六個數碼電視節目台於十二月一日轉用500兆赫頻帶新發射頻率廣播,以騰出600/700兆赫頻帶內的頻譜用作包括5G的高增值流動電訊服務。
2020
  • 5G服務於四月正式在香港推出,讓消費者可享用更多創新通訊服務和應用。
  • 政府於十一月在香港推出緊急警示系統。系統採用區域廣播服務技術,讓政府在緊急情況下,可透過流動網絡向流動服務用戶發送有迫切時限的重要公告及訊息。
  • 模擬電視廣播於十一月三十日終止,香港自十二月一日起進入全面數碼電視廣播的年代。
2019
  • 通訊局於四月向三家現有流動網絡營辦商(即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HKT)及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指配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合共1 200兆赫的頻譜,以提供5G服務。這是第一批獲指配的5G頻譜。
  • 通訊局於四月公布決定,接受香港寬頻有限公司建議收購WTT Holding Corp.的合併各方提出的承諾,以及不會根據《競爭條例》就該建議交易展開調查。該收購其後於同月內完成。
  • 通訊局於七月設立新的地區性無線寬頻服務牌照,以行政方式指配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最多400 兆赫按地區劃分的共用頻譜,以促進使用5G或其他先進流動技術的創新無線通訊服務的發展。
  • 通訊局於十月及十一月順利完成3.3吉赫、3.5吉赫及4.9吉赫頻帶內合共380兆赫的5G頻譜拍賣。頻譜由四家現有流動網絡營辦商投得,頻譜使用費總額為港幣十九億元。3.3吉赫及4.9吉赫頻帶的頻譜指配期由二零一九年十二月開始,而3.5吉赫頻帶的頻譜則由二零二零年四月開始,全部為期15年。
2018
  • 通訊局於六月公布規管及發牌制度,提供5吉赫頻帶(包括5150 – 5250兆赫、5250 – 5350兆赫、5470 – 5725兆赫及5725 – 5850兆赫的四段子頻帶)內580兆赫的頻譜,以共用方式作公共流動服務用途。
  • 通訊局經考慮諮詢業界和公眾收集到的意見後,決定放寬對電視節目服務中的間接宣傳的規管,放寬措施由二零一八年七月二十七日起生效。
  • 通訊局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諮詢公衆後,於十二月制定相關安排,向市場發放多條頻帶(3.3吉赫、3.5吉赫、4.9吉赫和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合共約4 500 兆赫的頻譜,用作提供5G流動服務。有關頻譜將於二零一九年以行政指配兼市場主導的混合模式分批指配。
  • 有關重新指配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內合共120兆赫成對頻譜而進行的拍賣於十二月順利完成。頻譜由四家現有頻譜受配人投得,頻譜使用費總額為港幣六十億元。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的頻譜指配期分別由二零二一年一月及二零二一年九月開始 ,為期15年。
2017
  • 有線寬頻開電視於五月十四日推出免費電視節目服務(免費電視)。
  • 以「4」、「7」及「8」為字首的號碼由七月開始編配作流動服務用途。
  • 一家私人投資公司Asia Cube Global Communications Limited於十月取得和記環球電訊有限公司(香港一家主要的固定網絡營辦商)的全部股權。
  • 名為亞非歐1號的新海底電纜系統於十二月在香港投入服務。
  • 通訊局經考慮兩輪公眾諮詢的結果及顧問的技術研究結果後,於十二月決定在900兆赫和1800兆赫頻帶內200兆赫頻譜的現有指配期於二零二零年至二零二一年期間屆滿時,採用行政指配及拍賣的混合模式重新指配有關頻譜。
  • 通訊局於十二月設立新的無線物聯網牌照,以使用920–925兆赫共用頻帶提供無線物聯網平台及服務,務求促進香港物聯網及智慧城市各項應用的發展。
2016
  • 香港寬頻網絡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香港寬頻有限公司於三月完成收購新世界電訊有限公司。
  • 行會於三月接納通訊局提交的建議,批准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和新城廣播有限公司的模擬聲音廣播牌照續期申請,牌照有效期為12年,由二零一六年八月二十六日至二零二八年八月二十五日。
  • 香港電視娛樂於三月三十一日推出免費電視服務。
  • 亞洲電視於四月二日終止提供免費電視服務。
  • 行會繼二零一三年十月原則上批准有線寬頻開電視的免費電視牌照申請,於五月接納通訊局提交的建議,正式向有線寬頻開電視批出免費電視牌照,牌照有效期為12年,由二零一六年五月三十一日至二零二八年五月三十日。
  • 通訊局經考慮公眾諮詢的結果後,於六月決定透過更有效使用八位號碼計劃,分三個階段實施五項措施,以滿足社會對流動號碼持續殷切的需求。八位號碼計劃的使用期預計可因而延長約十年至二零二九年。
  • 名為Asia-Pacific Gateway的新海底電纜系統於十月在香港投入服務。
  • 就1.9-2.2吉赫頻帶內合共118.4兆赫成對頻譜所作出的重新指配安排於十月二十二日零時零分生效,流動網絡營辦商順利及無縫地完成頻譜移交。
  • 兩家私人投資公司,即MPK Partners和TPG,於十一月取得九倉電訊有限公司(香港一家主要的固定網絡營辦商)的全部股權。
  • 行會於十二月接納通訊局提交的建議,批准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電視」)的收費電視節目服務(收費電視)牌照續期申請,牌照有效期為12年,由二零一七年六月一日至二零二九年五月三十一日2
2015
  • 行會於四月接納通訊局提交的建議,決定亞洲電視的免費電視牌照不獲續期,並把其牌照的有效期延至二零一六年四月一日。
  • 行會繼二零一三年十月原則上批准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的免費電視牌照申請,正式向香港電視娛樂批出免費電視牌照,牌照有效期為12年,由二零一五年四月一日至二零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
  • 電訊業界由五月起長期實施「解決顧客投訴計劃」。
  • 行會於五月接納通訊局提交的建議,批准無綫電視的免費電視牌照續期申請,牌照有效期為12年,由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一日至二零二七年十一月三十日。
  • 《競爭條例》(第619章)於十二月十四日全面生效。通訊局與競爭事務委員會獲賦予共享管轄權,就在電訊及廣播業營運的指定業務實體的行為,執行《競爭條例》。
2014
  • 香港電訊有限公司於五月完成收購CSL New World Mobility Limited。
  • 鑑於通訊局於二零一三年四月決定在18個月過渡期後停止實施固網商窄頻互連收費原則規管指引,該指引由十月起撤銷。
  • 就重新指配1.9 – 2.2吉赫頻帶內合共49.2兆赫成對頻譜而進行的拍賣於十二月順利完成。頻譜由兩家現有頻譜受配人和一家非現有頻譜受配人投得。頻譜使用費總額為港幣二十四億二千萬元,指配期由二零一六年十月開始 ,為期15年。
  • 行會於十二月接納通訊局提交的建議,批准電訊盈科媒體有限公司的收費電視牌照續期申請,牌照有效期為12年,由二零一五年九月二十六日至二零二七年九月二十五日。
2013
  • 新的海底電纜系統——亞洲快線海底光纜系統於二月在香港投入服務。
  • 四家現有流動網絡營辦商於三月投得在2.5/2.6吉赫頻帶內合共50兆赫的無線電頻譜,頻譜使用費總額為港幣十五億四千萬元。
  • 新的海底電纜系統 —— 東南亞日本海底光纜系統於六月在香港投入服務。
  • 為加強保障消費者,《商品說明條例》(第362 章)的一系列立法修訂於七月十九日起生效。通訊局根據該條例與香港海關獲賦予共享管轄權,就廣播及電訊業的營業行為根據新的公平營商條文執法。
  • 截至九月,兩家本地免費電視持牌機構,即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洲電視)和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電視),已把數碼地面電視服務的整體覆蓋率提升至覆蓋最少全港99%的人口,與模擬電視廣播服務的覆蓋率相若。
  • 通訊局經考慮兩輪公眾諮詢的結果及顧問的研究結果後,於十一月決定就1.9 – 2.2吉赫頻帶內118.4兆赫成對頻譜於二零一六年十月指配期屆滿時,採用行政指配及拍賣的混合模式予以重新指配。
2012
  • 兩家現有流動網絡營辦商及一家新營辦商於二月投得在2.3吉赫頻帶內合共90兆赫的無線電頻譜,頻譜使用費總額為港幣四億七千萬元。
  • 通訊局及通訊辦於四月一日成立。
  • 行會於八月接納前廣播事務管理局提交的建議,批准無綫網絡電視有限公司 (無綫網絡電視)(前稱無綫收費電視有限公司)的本地收費電視牌照續期申請,牌照有效期為12年,由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三日至二零二五年二月二十二日 3
  • 電訊業界於十一月推出「解決顧客投訴計劃」,以兩年為試驗期,旨在解決電訊服務供應商與其住宅/個人顧客之間陷於僵局的計帳爭議。
2012年前的電訊里程碑

1前稱奇妙電視有限公司。

2行會於二零二三年二月接納通訊局提交的建議,批准有線電視終止收費電視牌照的申請,有效期由二零二三年六月一日起。

3行會於二零一七年四月接納通訊局提交的建議,批准無綫網絡電視終止收費電視牌照的申請,有效期由二零一七年六月一日起。

免責聲明:香港特區政府及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