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辦就即將全面實施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加強宣傳及提供協助(附圖)


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二月二十四日起全面實施,為免服務受影響,現正使用而未登記的電話儲值卡須於二月二十三日或之前完成實名登記。為提升公眾的認知及協助市民(尤其是長者)進行登記,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近期推行一系列相關的宣傳活動及便利措施。

由二零二二年十二月開始,通訊辦陸續透過多元化的媒介及渠道,包括電視、電台、報章、社交平台、公共交通工具、海報、小冊子等,向全港市民提供相關資訊,並提醒他們及早完成電話儲值卡實名登記的重要性。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通訊辦一直積極與各社福機構合作,協助有需要的市民為電話儲值卡完成實名登記。過去數月,通訊辦人員為不同長者活動中心舉辦二十場講座和到訪安老院舍,並即場協助參加者完成實名登記。此外,通訊辦為約 200 間社福及相關機構的員工及義工提供線上培訓及適切支援,以協助他們為其服務對象完成實名登記。」

市民如需進行電話儲值卡實名登記,除了透過所屬電訊商的流動應用程式或網址辦理,亦可到電訊商的門市、全港二十五個港鐵站(見附件一)內設立的支援站或於十八間指定郵政局(見附件二)設立的服務櫃位進行登記。

根據《電訊(登記用戶識別卡)規例》,仍未完成登記的原有電話儲值卡二月二十三日之後將不能使用。電訊商會在二月二十三日或之前對未完成登記的原有電話儲值卡停止服務。為免服務受影響,尚未登記的原有電話儲值卡用戶應把握時間,盡快按電訊商指示完成登記。至於現行的上台月費服務用戶,除非「轉台」或開立新的電話號碼,否則無須再登記。

如欲獲取更多有關實名登記制的資訊,可瀏覽通訊辦的專題網頁(www.ofca.gov.hk/simreg)或致電通訊辦熱線(2961 6699)。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