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電話卡實名登記已經全面實施!

你必須使用自己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完成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
不要在市面上購入來歷不明及聲稱已完成登記的電話儲值卡。
通訊辦及電訊商會不時就登記資料進行抽樣檢查。如發現有不妥當的情況,相關用戶應配合所屬電訊商以核實所登記的資料,否則有關電話儲值卡的登記會被取消而不能繼續使用。電訊商發出的相關提示短訊會使用已登記的短訊發送人名稱「#SIMREG」,方便用戶識別。

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

《電訊(登記用戶識別卡)規例》(「《規例》」)已於2021年9月1日正式生效以實施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電話卡實名登記制」)。《規例》指明由2022年3月1日起,電話智能卡用戶須開始為其電話智能卡向所屬電訊商進行實名登記。原有電話儲值卡如在2023年2月23日限期前未完成登記則不能繼續使用。

全部展開全部折疊
登記所需資料
 個人用戶  企業用戶
✔ 英文及中文姓名 ✔ 有關業務、法團或分行的英文及中文名稱
✔ 出生日期* ✔ 一名年滿18歲人士並獲指名為該企業用戶的負責人的個人資料^
✔ 香港身份證號碼# ✔ 有效的商業登記證或分行登記證號碼~
✔ 香港身份證副本# ✔ 商業登記證或分行登記證副本
* 若用戶為16歲以下的人士,須得到一名年滿18歲成年人確認,同時登記該成年人的資料。
# 請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正本以供核實。不持有香港身份證的申請人可使用有效身份證明文件作登記,但須作出以下聲明(i)不持有香港身份證及(ii)沒有使用其他身份證明文件作登記。
^ 請提供「個人用戶」下所述的資料。
~ 沒有持有有效的商業登記證或分行登記證的機構用戶只可登記上台月費服務。
每間本地電訊商的登記上限
電話儲值卡 上台月費服務卡
 個人用戶 – 不多於10張 不設上限
 企業用戶 – 不多於25張 不設上限
電訊商登記途徑

不同的電訊商會提供不同的登記途徑, 例如:

  1. 經流動電話/流動應用程式進行網上登記
  2. 經電訊商的網頁進行網上登記
  3. 如電訊商有經營門市,用戶可親臨門市登記

請參閱電訊商提供的電話儲值卡實名登記網頁連結及聯絡資料

使用自己的身份完成實名登記
應做的事 不應做的事
✔ 使用自己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完成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 × 不得提供虛假資料及/或虛假文件進行登記,此舉可構成刑事罪行*
✔ 如有不再使用或已轉讓予另一用戶的電話儲值卡,應取消原有的登記 × 不要在市場上購買和使用來歷不明及聲稱已完成實名登記的電話儲值卡,切勿以身試法*
✔ 提防有人向你兜售聲稱已完成登記的電話智能卡或以他人身份資料代為登記的電話儲值卡。若懷疑有人干犯刑事罪行,應向警方舉報 × 不要使用你的個人資料為不知名的第三者登記電話智能卡,該等電話智能卡可能會被用作非法用途
  × 不要向另一方提供以他人名義登記的電話智能卡以利便干犯某罪行;否則,你可能會被控協助及教唆干犯相關罪行
  * 視乎有關案情、行為的性質及所得的證據,適用的刑事罪行包括《盜竊罪條例》(第210章)第18A條有關以欺騙手段取得服務及《刑事罪行條例》(第200章)第73條有關使用虛假文書等罪行。
實名登記的一般步驟
電話卡實名登記簡單、方便、快捷。一般而言,主要登記步驟包括:

個人用戶登記步驟
Step 1 Step 1 插入電話儲值卡,啓動流動數據服務,關閉Wi-Fi

根據電訊商發出的實名登記提示短訊開始登記程序

提示短訊會包含用戶的電話儲值卡的流動電話號碼、電訊商名稱、登記網址等資料。
Step 2 Step 2 輸入或確認需要進行實名登記的流動電話號碼SIM卡卡號(即ICCID)

電訊商或會另向用戶發出一次性密碼,並要求用戶輸入該密碼作認證
Step 3 Step 3 選擇身份證明文件類別,拍攝身份證明文件正本,並上傳該影像

如擁有香港身份證,用戶必須使用其香港身份證以完成實名登記

1. 若用戶為16 歲以下的人士,須得到一名年滿18歲成年人確認,同時登記該成年人的資料,並述明該名成人與申請人的關係。

2. 企業用戶則須提供有效的商業登記證或分行登記證及其號碼,有關業務、法團或分行的中文及英文名稱(如適用)和一名年滿18歲的負責人的個人資料。
Step 4 Step 4 核實系統從身份證明文件自動讀取的資料或輸入資料(視情況而定)

如有需要,用戶可作出更正
Step 5 Step 5 確認實名登記及收集個人資料的聲明
Step 6 Step 6 完成登記/啓用程序

成功登記的用戶將會收到電訊商發出的確認短訊
請向所屬電訊商查詢有關實名登記的實際流程

如所屬電訊商設有門市,你亦可到門市要求協助完成實名登記。
「智方便」用戶實名登記的一般步驟
「智方便」用戶可透過「智方便」完成電話卡實名登記。一般而言,主要登記步驟包括:

「智方便」用戶登記步驟
Step 1                Step 1 插入電話儲值卡,啓動流動數據服務,關閉Wi-Fi

根據電訊商發出的實名登記提示短訊開始登記程序

提示短訊會包含電訊商名稱、登記網址等資料。
Step 2
Step 2
按指示確認需要進行實名登記的SIM卡卡號(即ICCID)

系統會自動填上SIM卡卡號
Step 3 Step 3 已登記「智方便」的個人用戶,可選擇登入其「智方便」戶口並授權「智方便」提供所需的個人資料,以完成實名登記
Step 4
Step 4
同意「智方便」提供個人資料予電訊商以進行實名登記
Step 5 Step 5 確認實名登記及收集個人資料的聲明

拍攝用戶的香港身份證正本,並上傳該影像
Step 6
Step 6
完成登記 /啓用程序

成功登記的用戶將會收到電訊商發出的確認短訊
請向所屬電訊商查詢有關實名登記的實際流程

如所屬電訊商設有門市,你亦可到門市要求協助完成實名登記。
常見問題
問1什麽類別的電話智能卡須要完成實名登記?有登記限期嗎?
答1

所有由本港電訊商發出,並於本地用於人與人溝通的電話智能卡均須要完成實名登記。

電話卡實名登記全面實施後,所有電話智能卡(包括上台月費服務及電話儲值卡)均須在啓動服務前完成實名登記。

至於仍未啓用的原有電話儲值卡,市民只需在電話儲值卡的有效期內啓用服務時,完成實名登記便可開通服務。

問2哪些電訊商已支援用戶透過「智方便」進行實名登記?
答2

電訊商於其網上實名登記平台會陸續引入「智方便」,以供用戶完成電話卡實名登記。就已支援以「智方便」進行實名登記的電話儲值卡品牌,其用戶指南已載於以下通訊辦網頁:
https://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guide/hot_topics/sim_registration/reference_guide/index.html。 你亦可向所屬電訊商查詢。

問3如使用「智方便」遇到問題,我應該怎麽辦?
答3

如果使用「智方便」進行登記時遇到問題,請直接聯絡所屬電訊商。

此外,「智方便」的常見問題載於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網頁:
https://www.iamsmart.gov.hk/tc/faq.html。如就「智方便」有進一步查詢,你亦可聯絡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https://www.iamsmart.gov.hk/tc/contact.html)。

問4如果我是上台月費服務的用戶,我須要完成實名登記嗎?
答4

於2022年3月1日之前生效的上台月費服務無須再登記,除非有關用戶轉用另一家電訊商或開立新的電話號碼。

於2022年3月1日或之後訂用的上台月費服務須在啓動服務前完成實名登記。

問5我須要在購買電話儲值卡當刻馬上完成實名登記嗎?
答5

所有電話儲值卡均須在啓動服務前完成實名登記,方能啓動服務。儲值卡用戶可以按自己的需要在啓動服務前完成實名登記。

問7哪類型的身份證明文件能合乎實名登記制的規例要求?
答7

本港居民必須使用香港身份證進行實名登記。

沒有持有香港身份證的人士可根據規例所指定的其他身份證明文件(例如有效旅遊證件或護照*)進行實名登記。

*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及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不能作為進行實名登記的有效身份證明文件。

問8如何上載我的身份證明文件以進行實名登記?
答8

你可使用具相機功能的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拍攝你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部分電訊商亦支援掃描及上傳該身份證明文件的圖像檔案至登記系統。請按照所屬電訊商網上登記系統的指示進行登記。

問9如何得知我的實名登記是否成功完成?
答9

成功完成登記後,電訊商一般會向電話儲值卡用戶發出短訊通知。如你一直未能收到有關確認成功登記通知,你可直接聯絡你的電訊商作進一步查詢。

問10進行實名登記時需要繳付任何費用嗎?
答10

不需要。用戶進行實名登記時毋須繳付任何費用。

問11如果我進行登記時遇到問題,我應該怎樣辦?
答11

如有疑問,請直接聯絡你的電訊商。

問12我的機構沒持有商業登記,能以企業用戶的身份登記電話儲值卡嗎?
答12

不能。你可以透過以其員工/成員的個人名義登記儲值卡(個人儲值卡上限爲每間電訊商10張),或向電訊商申請使用不設上限的上台月費卡。

問13我可以購買已完成實名登記的儲值卡嗎?
答13

用戶應以自己的名義完成儲值卡實名登記。為保障自己的權益,用戶不要在市場上購買來歷不明及聲稱已完成實名登記的電話儲值卡。

在電話卡實名登記制下提供虛假資料及/ 或虛假文件,或會構成刑事罪行。視乎有關行爲的性質及所得的證據,適用的罪行包括《盜竊罪條例》(第210 章)第18A 條有關以欺騙手段取得服務及/ 或《刑事罪行條例》(第200 章)第73 條有關使用虛假文書等罪行。《盜竊罪條例》第18A 條的罪行最高可處監禁十年, 而《刑事罪行條例》第73 條的罪行最高可處監禁14 年。此外, 視乎案件性質及所得的證據, 任何人明知而向另一方提供以其名義登記的電話智能卡以利便干犯某宗罪行, 或可能被控協助及教唆干犯相關罪行。

問14如果電訊商要求核實我的登記資料,我應該怎樣辦?
答14

通訊辦及電訊商會不時就登記資料進行例行抽樣檢查。

當收到所屬電訊商以已登記的短訊發送人名稱「#SIMREG」發出的短訊後,你須按短訊內的指示提供你的身份證明文件以核實有關電話儲值卡的登記資料。電訊商不會就進行實名登記或核實已登記的資料要求你轉帳金錢。

若你於指定限期前一直未能提供相關資料以核實電話儲值卡的登記或回覆電訊商所提出的查核要求,你的電話儲值卡的登記會被取消而不能繼續使用,以保障你的權益及避免不知名的第三者使用你的電話儲值卡。如你就電訊商所提出的查核要求有疑問,請直接聯絡所屬電訊商。

問15如何取消電話儲值卡登記或查詢已登記的電話儲值卡限額?
答15

在電話卡實名登記制下,用戶的個人資料由相關電訊商收集及保管。用戶如不再使用已登記的電話儲值卡,可聯絡所屬電訊商取消有關登記。有關查詢已登記的電話卡數量或取消電話儲值卡登記的詳情,你可直接聯絡所屬電訊商了解。

電訊商提供的電話儲值卡實名登記網頁連結及聯絡資料

其他參考資料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