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2019╱20年營運基金報告書

 上一頁
下一頁 

「我們已邁進了令人雀躍的5G時代,而這必然會促進通訊業加快發展和推動創新。」

梁仲賢先生

通訊事務總監
通訊事務總監梁仲賢先生

我欣然呈上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營運基金2019╱20年年報。

市場概況

電訊市場

儘管香港在年內面對社會及經濟方面的挑戰,但電訊市場仍健康和持續地發展。本地流動寬頻及固網寬頻的滲透率繼續位居世界前列。

流動服務用戶數目在2019╱20年度增至超過2 300萬個,按人口計算的滲透率達275%。客戶的流動數據用量持續錄得顯著增長:總用量上升至每月75 664太字節,相當於人均流動數據用量為每月10吉字節。

商用第五代(5G)服務於2020年4月1日推出,帶領香港電訊市場邁進一個新時代,不單為業界開拓巨大的新商機,亦讓市民有機會享用各種創新的電訊服務及應用。

此外,香港擁有多個全球最先進的光纖網絡,為本地消費者提供各式各樣價格相宜的高速寬頻服務選擇。截至2020年3月,寬頻用戶數目超過280萬個,住戶寬頻滲透率超逾94%,當中更有80%以上的用戶享用光纖到樓╱到戶服務。

廣播市場

香港的廣播業發展蓬勃,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我們可收看本地和海外逾800條以多種語言廣播的免費地面和衞星電視頻道或收費電視頻道,以及收聽13條本地電台頻道。香港地理位置獨特,擁有完善的基建設施和其他卓越條件,是上傳衞星電視服務的理想地點。現時,香港共有12家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為亞太地區觀眾提供超過180條衞星電視頻道。政府採取「開放天空」的政策,市民可免費接收從香港或世界各地上傳的無鎖碼衞星電視頻道。香港現時有超過400條這類免費衞星電視頻道可供市民接收 。

2019╱20年度的主要工作回顧

2019╱20年度是通訊辦取得可觀進展的一年,讓我於下文回顧年內取得的部分主要工作成果。

電訊服務

促進5G服務的推出,乃我們在2019╱20年度的其中一個工作重點。我們協助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在多條頻帶提供合共約4 500兆赫頻譜,用作推展5G,並奠下穩固的基礎,為香港通訊業和電訊服務用戶開啟令人振奮的新章。

鑑於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的高頻率頻譜供應充裕,通訊局決定通過行政方式指配頻譜。於2019年4月,三家提出頻譜指配申請的現有流動網絡營辦商各獲指配該兩條頻帶內400兆赫頻譜,用作提供大規模公共流動服務,包括5G服務。此外,通訊辦在2019年7月接受申請,以按地區劃分的共用模式指配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最多400兆赫的頻譜,以作為提供地區性無線寬頻服務之用,並在2019年10月率先指配該等共用頻譜。 

圖片

至於中低頻帶內的5G頻譜,我們協助通訊局在2019年10月及11月把合共380兆赫頻譜拍賣予業界,包括3.3吉赫頻帶內100兆赫頻譜、3.5吉赫頻帶內200兆赫頻譜及4.9吉赫頻帶內80兆赫頻譜,全部用作在香港提供5G服務。

根據通訊辦委聘的顧問的研究結果,通訊辦認為現時安裝於大廈用來接收和分發衞星電視訊號給住戶的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須進行升級,方可於2020年4月1日起與在相鄰的3.5吉赫頻帶內操作的5G系統並存。通訊辦在2019年11月推出資助計劃,以支援現有衞星電視共用天線系統進行升級,所涉經費由四家使用3.5吉赫頻帶的5G流動網絡營辦商承擔。該資助計劃會運作一年,而通訊辦在各流動網絡營辦商共同推選下負責管理計劃。 

為實施長遠解決大埔限制區的方案,使3.5吉赫頻譜可在該限制區內用作提供5G服務,通訊辦一直與有關衞星營辦商商討,搬遷他們於3.5吉赫頻帶操作的大埔衞星地球站設施至舂坎角電訊港。通訊辦正與衞星營辦商及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緊密合作,解決相關的土地及技術事宜。

要約提供電訊服務類別牌照(類別牌照)的檢討在2019年4月完成後,通訊辦協助通訊局實施該類別牌照的經修訂發牌制度,並於2019年8月發出指引,協助服務訂用數量達10 000或以上的牌照持有人向通訊局登記業務資料。截至2020年9月,已有20個類別牌照持有人登記。

圖片

為支持政府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鄉村的政策措施,通訊辦推行一項涉及港幣7.7億元撥款的資助計劃,向電訊營辦商提供經濟誘因,促使他們把光纖網絡擴展至位於偏遠地區的鄉村。年內,通訊辦完成招標工作,並向獲選的固網營辦商批出全數六個項目。通訊辦會密切監察這些項目的實施進度。新建的光纖網絡預期由2021年起分階段擴展至有關鄉村。

為加強香港作為區域電訊樞紐的角色,行政長官在《2019年施政報告》附篇內建議在舂坎角電訊港提供合適土地,以增建對外電訊基建設施。通訊辦正與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緊密合作,以期在未來數年內提供相關土地。

通訊辦的工作不止是促進建立有利營商的環境和保障消費者權益,消費者教育也是我們工作的重要一環。為加深消費者對各類電訊服務的認識和協助他們作出明智的選擇,我們在過去一年繼續推行公眾教育節目,包括製作一輯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舉辦巡迴展覽、公眾講座及專為學校而設的消費者教育節目。

廣播服務

通訊辦協助通訊局因應廣播業日益嚴峻的營商環境,實施放寬措施,以減輕業界為合乎規管要求而承受的負擔。經考慮一家持牌機構的要求及相關政策局的政策意見後,通訊局決定免除免費電視持牌機構須播放香港電台(港台)節目及教育電視節目的要求,有關決定分別於2020年3月4日及2020年6月6日起生效。

圖片

香港在2020年11月30日(23時59分)按計劃終止模擬電視服務(終止模擬廣播)後,將由2020年12月1日起進入全面數碼地面電視廣播的年代。終止模擬廣播後,在614 – 806兆赫頻帶內將有合共140兆赫頻譜可用作提供流動電訊服務。我們正與廣播機構和持份者緊密合作,以協調終止模擬廣播和騰出有關頻譜的實施安排。

未來的主要挑戰

商用5G服務已於2020年4月1日推出,標誌着我們邁進了令人雀躍的5G時代,而這必然會促進通訊業加快發展和推動創新。來年,通訊辦會繼續支援香港推展5G服務,以及協助通訊局在不同頻帶內提供更多頻譜,包括600兆赫及700兆赫頻帶內的新頻譜和在4.9吉赫頻帶內額外供應的頻譜,用作提供5G或其他創新流動服務。

由於850兆赫頻帶及2.5╱2.6吉赫頻帶內頻譜的現有指配期分別將於2023年11月及2024年3月屆滿,通訊辦將協助通訊局進行公眾諮詢,以推展重新指配該兩條頻帶內有關頻譜的工作。

通訊辦亦將繼續與相關政府部門合作,便利在香港有效地鋪設5G網絡和推出有關服務,包括開放合適的政府場所、有蓋巴士站和公眾收費電話亭讓營辦商安裝無線電基站,以擴展5G網絡覆蓋。

至於廣播方面,通訊辦將會協助通訊局就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電視)及奇妙電視有限公司(奇妙電視)的免費電視牌照,以及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商業電台)及新城廣播有限公司(新城電台)的聲音廣播牌照進行中期檢討。通訊局會評估這些持牌機構在各自的牌照期首六年的表現,並透過諮詢程序,收集公眾對服務需要和規管要求的意見,以及把檢討結果,包括持牌機構在餘下牌照期如何改善服務的建議,提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議。

儘管未來充滿挑戰,但我深信,通訊辦憑藉勤奮盡責的專業團隊,加上通訊局主席和各成員的指導,定能繼續推動廣播和電訊市場未來的興旺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