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
下一页 
Mr Chaucer LEUNG, JP

2020╱21年度,香港踏入广泛应用5G服务和全面数码电视广播的时代。我们其中一项最重要的工作,是致力保持两者在香港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梁仲贤先生,JP
通讯事务总监

我欣然呈上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营运基金2020╱21年年报。

市场概况

电讯市场

尽管疫情对社会及经济带来挑战,香港的电讯市场仍然畅旺,增长动力持续强劲。

香港是全球最先进的电讯市场之一,本地流动宽频及固网宽频的渗透率位居世界前列。香港的流动通讯服务渗透率高达291%,流动服务用户总数为2 300万。流动网络连接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流动数据用量一直大幅度增长。在2021年3月,流动数据总用量超过93 900太字节,人均流动数据用量为12.6吉字节,两者均较五年前增加350%。

第五代(5G)商用流动服务于2020年4月1日推出,标志着一个电讯新世代的来临,在创新电讯服务及应用等方面,为商用和个人用户创造一个充满各种可能的新世界。

截至2021年3月,5G网络已覆盖香港逾九成人口。我们的高速光纤网络覆盖范围广泛,现时共有290万个宽频用户,住户宽频渗透率超逾95%(其中84%使用光纤宽频)。

广播市场

香港的广播业发展蓬勃,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市民可收看本地和海外逾750条以多种语言广播的免费电视节目频道、收费电视节目频道、卫星电视节目频道,以及收听13条本地电台频道。香港拥有优良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基建设施和其他优越条件,是上传卫星电视服务的理想地点。香港目前共有10家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为亚太地区观众提供超过220条卫星电视频道。政府采取「开放天空」的政策,让市民可以免费接收从香港或世界各地上传的无锁码卫星电视频道。香港目前有超过520条这类免费卫星电视节目频道。

2020╱21年度的主要工作回顾

通讯办的工作在2020╱21年度取得瞩目的进展,让我于下文回顾部分主要成果。

电讯服务

促进5G服务持续发展仍然是我们在2020╱21年度的工作重点之一。继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于2019╱20年度适时向市场发放在中、高频带内约2 000兆赫的频谱,使商用5G服务得以在2020年4月成功推出后,我们进一步协助通讯局在低、中频带提供额外220 兆赫的新频谱用作提供5G服务。这将有助提升5G服务网络覆盖、速度和容量。

在5G时代,使用高频带频谱对提供极高速和极高容量的数据传输非常重要。三家现有流动网络营办商于2019年4月获指配在26吉赫及28吉赫频带内合共1 200兆赫的频谱。此外,通讯办已于2019年7月起接受申请,以按地区划分的共用模式指配在26吉赫及28吉赫频带内最多400兆赫的频谱,作为提供地区性无线宽频服务之用。通讯办于2021年继续支援通讯局密切留意26吉赫及28吉赫频带频谱的市场动态。

Decoration Image

通讯办会继续留意电讯业的全球发展趋势,以及国际和地区层面的频谱规划。通讯办就频谱供应成立了内部专责小组,以确保可适时释放合适的频谱,应付创新无线电通讯服务的需要和促进公共流动(包括5G)服务在香港的持续发展。

为长远解决大埔「3.5吉赫限制区」的问题,通讯办一直与两家卫星营办商商讨,将他们位于大埔的卫星地球站设施搬迁至舂坎角电讯港。考虑到是次搬迁所需的时间和资源后,通讯办预计可于2024年年底前撤销大埔「3.5吉赫限制区」。现时,流动网络营办商可利用其他新指配的频带(例如4.9吉赫频带)或透过重整现有频谱(例如1.8吉赫频带和2.1吉赫频带)为全港提供5G服务。

为了鼓励各界及早使用5G技术,推动创新和智慧城市的应用,通讯办自2020年5月开始推行透过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的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在该计划下,政府将资助获批项目中使用5G技术所需开支的50%,上限为50万元。有关计划支持创新的5G应用,广受各行各业欢迎,能改善业务营运和服务质素,同时亦为整体社会带来裨益。

为配合政府的政策措施,通讯办亦推行一项涉及港币7.7亿元拨款的资助计划,资助固网营办商把光纤网络扩展至235条位于偏远地区的乡村。随着计划的六个投标项目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间悉数批出,获选的固网营办商由2021年起正分阶段把光纤网络扩展至有关乡村。通讯办会继续监察这些项目的实施进度。

为加强香港作为区域电讯枢纽的角色,通讯办正进行筹备工作,以在舂坎角电讯港提供合适土地,以增建对外电讯基建设施。

作为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其中一项措施,通讯办已委聘流动网络营办商设立和推行以区域广播技术为基础的紧急警示系统。该系统于2020年11月推出,让政府可透过流动网络营办商的网络,在可能危及广泛人命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下,迅速向流动服务用户发放紧急的讯息。

广播服务

香港于2020年12月1日起进入全面数码电视广播的年代。

随着模拟电视广播服务于2020年11月30日终止,六个在600兆赫频带及700兆赫频带操作的数码电视节目台将会迁移至500兆赫频带,借此腾出600╱700兆赫频带用作发展高增值流动电讯服务(包括5G服务),以提升网络容量和覆盖及纾缓现时挤塞的室内流动电讯热点(例如港铁车站)。同时,我们已推出一系列宣传活动,让公众认识所需采取的步骤,以便继续收看该六个数码电视节目台。

通讯办协助通讯局处理奇妙电视有限公司(奇妙电视)提出的申请,让其可获指配频谱用作传送免费电视服务。鉴于有关频谱在指配予奇妙电视使用后,将有助奇妙电视扩大其服务覆盖范围,并可提供一条新的电视节目频道,通讯局于2021年4月原则上批准有关申请,从而让奇妙电视为更多住户提供更多节目选择。

为使广播持牌机构在业务营运方面更具弹性,同时无损观众及听众的利益,我们协助通讯局就规管物业广告、在播放体育赛事和直播活动节目时加入广告材料,以及「成年观众」节目播放时段的事宜进行检讨。通讯局经考虑从业界和公众咨询收集到的意见后,决定放宽电视和电台的节目和广告标准业务守则中的相关条文,由2020年9月起生效。

未来的主要挑战

为巩固香港5G服务的持续发展,通讯办将会支援通讯局于2021年第四季举行拍卖,以指配在600兆赫、700兆赫及4.9吉赫频带内220兆赫的新频谱,以及重新指配在850兆赫及2.5╱2.6吉赫频带内105兆赫的频谱。该等频谱可用作提供额外容量,从而提升服务覆盖和速度,以及促进利用5G技术的创新应用。我们亦会透过「需求主导」的模式开放更多政府场地,并提供公共街道设施(例如收费电话亭和有盖巴士站)予流动网络营办商安装基站,以继续便利5G网络的铺设。

因应政府决定制订《电讯(登记用户识别卡)规例》(《登记规例》)以落实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实名登记制),通讯办协助通讯局咨询业界并公布相关实施指引,指引生效日期与《登记规例》的生效日期相同,即2021年9月1日。我们会继续协助通讯局确保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会按照《登记规例》和有关指引推行及进行。

至于广播方面,我们将会协助通讯局就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香港电视娱乐)、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及奇妙电视的免费电视牌照,以及香港商业广播有限公司(商业电台)及新城广播有限公司(新城电台)的声音广播牌照进行中期检讨。通讯局会评估这些持牌机构在各自的牌照期首六年的表现,并透过公众咨询,收集业界和公众对广播服务的意见,然后把检讨结果,包括对持牌机构在余下牌照期提供广播服务的规管要求作出的修订建议,提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审议。

在此,我感谢通讯局主席和各成员的指导,以及所有业界持份者提供的意见和协助,通讯办在过去一年一直努力不懈地担当规管及促进通讯业发展的角色。我深信,在各位同事群策群力及专业的支持下,通讯办定能继续全力以赴迎接未来种种挑战,协助业界提供更创新和先进的通讯服务以满足市民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