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
下一页 

终止模拟电视服务以过渡至全面数码电视服务

香港于2020年11月30日23时59分顺利终止模拟电视广播服务,并于2020年12月1日起正式进入全面数码电视广播的年代。为腾出614 – 806兆赫频带,用作提供高增值流动电讯服务,通讯办一直与多家广播机构,包括无线电视、香港电视娱乐、香港电台(港台)和其他相关持份者紧密联系,以安排六个数码电视节目台转用新发射频率(频道迁移)。该六个节目台为无线电视的翡翠台81、香港电视娱乐的ViuTVsix 96及ViuTV 99,以及香港电台的港台电视31、港台电视32及港台电视33。

Decoration Image

2021年4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上述六个数码电视节目台会同步在现行和新频率传送。由2021年12月1日起,这些节目台只会在新频率传送。这个安排可预留足够时间让公众及相关业内持份者调整大厦内的公共天线广播分配系统,以便继续收看有关节目台。通讯办自2019年9月起设立技术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广播机构和相关业内持份者的代表,以准备及协调频道迁移的相关技术实施安排。同时,通讯办亦就有关频率协调事宜与内地当局保持紧密联系。

通讯办已举办一系列宣传活动,以增加公众对有关频道迁移和所需准备工作的认识,活动包括向物业管理公司、业主立案法团和其他管理╱营运公共天线广播分配系统的人士发出通函,在公共屋村及私人屋苑张贴海报和向住户派发宣传单张,以及推出电视宣传短片和电台宣传声带。通讯办会留意公众的意见及反应,并按情况需要加强宣传,以提醒市民继续收看相关节目台的所需步骤。

Decoration Image

放宽对广告材料及播放「成年观众」节目的规管

通讯办协助通讯局检视对物业广告、直播体育赛事及与赛事有关节目的赞助及「成年观众」节目播放时段的规定。通讯局经考虑业界和在公众咨询中收集到的意见后,决定放宽电视及电台的节目和广告标准业务守则的相关条文,包括已受其他监管制度规管的物业广告可获豁免遵守有事实根据的声称要求、允许在直播体育赛事及与该等赛事有关的节目加入广告材料(惟须符合相关的条件和限制),以及「成年观众」节目在免费电视的最早播放时间由晚上11时30分提前至晚上11时。

Decoration Image

通讯局认为,上述放宽措施在2020年9月25日生效后,可让持牌机构在业务运作上有更大弹性,亦无损观众及听众的利益。

牌照管理

原则上批准奇妙电视使用频谱作为新增的传送模式

我们协助通讯局处理奇妙电视提出的申请,让其除透过固定网络外,亦可使用478至486兆赫频带1内的频谱作为其免费电视服务的新增传送模式。通讯局注意到,有关频谱在指配予奇妙电视用作传送免费电视服务后,将有助扩大其服务覆盖范围,并可在现有的两条综合频道之上提供多一条新的电视节目频道,从而为更多住户提供更多节目选择。通讯局信纳奇妙电视会致力遵从该局就频谱指配所施加的所有附加条件,遂于2021年4月原则上批准奇妙电视有关使用频谱的申请。通讯局会监察奇妙电视在履行上述承诺及遵从是项原则上批准所涉及的条款方面的进展后,才决定是否正式批准奇妙电视的申请。

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和声音广播牌照的中期检讨

在通讯办的支援下,通讯局就香港电视娱乐、无线电视、奇妙电视的免费电视牌照,以及商业电台和新城电台的声音广播牌照展开中期检讨,并期望于2022年完成检讨工作。按照既定做法,通讯局会评估上述五家持牌机构各自的表现,评估的范畴包括:持牌机构有否遵守法定要求、牌照条件及业务守则的规定,以及这些机构在过去和未来六年所作的投资承诺。为收集公众对持牌机构所提供的服务的意见,通讯局将于2021年第三季进行公众咨询,包括进行公众意见调查、举行网上咨询会和小组讨论。通讯局会仔细审核持牌机构过去的表现和对未来的承诺,并考虑业界和公众的意见,然后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出建议。

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及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申请╱续期申请

在2020╱21年度,通讯办处理了两宗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续期申请,以及两宗为香港酒店房间提供电视节目服务的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的续期申请。除了其中一宗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的续期申请由持牌机构撤回外,上述申请均获通讯局批准。此外,通讯办处理了两家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的终止牌照申请,并撤销了一家持牌机构的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原因是有关持牌机构没有缴付牌照费用。

处理广播投诉

通讯局不会预先审查广播内容,而是采用投诉主导的方式,以确保广播内容符合现行法例、牌照条件和通讯局所发出的业务守则。作为通讯局的执行部门,通讯办协助通讯局根据《广播(杂项条文)条例》(第391章)的规定和通讯局的广播投诉处理程序处理有关广播内容的投诉。

Decoration Image

在2020╱21年度,通讯办处理了1 964个个案(涉及19 980宗投诉)2。与2019╱20年度的数字(1 189个个案,涉及22 179宗投诉)比较,本年度所处理的个案数目大幅上升65%3,但处理的投诉宗数却下跌10%4。在所处理的个案中,有25个个案(涉及9 114宗投诉)转交通讯局辖下广播投诉委员会处理,其后并提交通讯局审议和裁决。经由通讯局审议的投诉个案的详情,已在通讯局网站公布。通讯事务总监行使通讯局授予的权力处理余下的1 939个个案(涉及10 866宗投诉),这些个案涉及轻微违规,或有关指控并不构成违例情况,或不属《广播(杂项条文)条例》第11(1)条的管辖范围(即投诉内容并不涉及违反有关法例、牌照条件或业务守则的条文)。

Decoration Image
  1. 上述频带现时由两家免费电视持牌机构(无线电视和香港电视娱乐)用以传送其相关电视节目频道。当有关的数码地面电视频道于2021年12月1日之前完成迁移后,上述频带会腾空。
  2. 为确保运作效率,涉及同一事宜或广播内容的类似指控会归纳为一个个案,以便一并处理。
  3. 2020╱21年度所处理的投诉宗数上升,主要原因是接获超过600个与社会动乱相关的投诉个案。
  4. 2020╱21年度所处理的投诉宗数下跌,主要原因是在2019╱20年度处理了三个与社会动乱相关的投诉个案,有关个案曾令该年度接获的投诉超过17 000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