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
下一页 

通讯办致力推动社区参与,并就业界发展和规管事宜与国际组织保持紧密联系。

参与国际及地区会议

通讯办积极以中国代表团成员或作为个别成员的身份参与多个国际及地区组织的活动,并与这些组织保持紧密联系。

在2020╱21年度,通讯办共出席20个以视像形式举行的论坛及会议。主办这些论坛╱会议的国际及地区组织包括国际电联、亚太地区电信组织(APT)、国际通信协会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年内较瞩目的活动包括国际电联亚洲及太平洋区域无线电通信研讨会、APT会员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及国际通信协会国际规管机构论坛。通讯办将继续参与国际及地区组织举办的活动,与同业就规管不断演进的通讯业的国际最佳做法交流意见,并推广香港作为亚太区内电讯及资讯基础建设枢纽的卓越地位。

Decoration image
Decoration image
Decoration image

通讯办经常就有关规管事宜,与各地的同业及相关组织交换意见及经验。

与传媒及社区保持联系

通讯办主动向公众及传媒介绍其工作。在2020╱21年度,通讯办发出了25份新闻稿,内容关于通讯局就广播及电讯规管事宜作出的主要决定,以及通讯办的主要措施、行动及活动。通讯办亦在网站登载通讯事务总监在公开活动和业界会议上发表的演辞和简报。这些措施有助通讯办把讯息传递给业界和公众,令他们更了解通讯办的工作。

公众教育及通讯

在2020╱21年度,鉴于当前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状况,通讯办只为一所小学的本地学生举办了一场有关香港广播服务的讲座;以及为「社区参与广播服务」的参加者举办了两场讲座。通讯办向学生介绍香港不同类别的电视节目服务,以及观众可如何选看电视节目;并向「社区参与广播服务」的参加者讲解声音广播服务的节目标准。

Decoration Image

参与有关通讯的社区活动

通讯办继续参与一年一度由香港天文台联同超过50个政府政策局和部门及公众团体举办的「科学为民」讲座系列。为展示通讯局和政府在促进5G服务发展方面的工作,并分享5G创新的应用例子,通讯办以「改变生活的5G用例」为题,于2020年8月30日在香港科学馆举办了一场讲座。

Decoration Image

咨询委员会的工作

通讯办辖下设有三个咨询委员会,为各界提供固定和正式的途径,就各项电讯规管措施及政策向通讯办提供意见。

电讯咨询委员会

通讯办辖下的三个咨询委员会,即电讯规管事务咨询委员会、无线电频谱及技术标准咨询委员会,以及电讯服务用户及消费者咨询委员会,于2012年6月成立。这些委员会为业界、电讯服务用户及有兴趣人士提供常规和正式的途径,让他们就各项电讯规管措施及政策的制订和实施事宜向通讯办提供意见。

咨询委员会的委员来自电讯业界的不同界别、相关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以及社会大众,这有助就不时出现的高技术性和复杂事宜提供平衡的意见。委员任期为两年。

三个咨询委员会于2021年3月31日的委员名单载于附录 B

电视及电台广播咨询计划

设立电视及电台广播咨询计划的目的,是就通讯局进行有关电视及电台节目事宜的公众咨询收集意见。这个计划的组员来自全港18区。

Decoratio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