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年营运基金报告书

 上一页
下一页 

六个数码电视节目台转用新发射频率

随着模拟电视服务于2020年11月30日终止后,通讯办与电视广播机构,包括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香港电视娱乐)、香港电台(港台)及其他相关持份者紧密合作,安排了六个数码地面电视节目台转用500兆赫频带内的新发射频率(频道迁移),以腾出600/700兆赫频带内的频谱,用作提供高增值流动电讯服务。该六个电视节目台分别为无线电视的翡翠台81、香港电视娱乐的ViuTVsix 96及ViuTV 99,以及港台的港台电视31、港台电视32及港台电视33。

在2021年4月1日至11月30日的过渡期间,上述六个电视节目台曾同时透过现行和新频率传送。这个安排预留了足够时间让公众及相关业内持份者调整大厦内的公共天线系统,以便继续收看该六个电视节目台。

在频道迁移期间,通讯办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包括向物业管理公司、业主立案法团和其他管理/营运公共天线系统的人士发出通函,在公共屋村及私人屋苑张贴海报和向住户派发宣传单张,以及推出电视宣传短片和电台宣传声带,从而增加公众对有关频道迁移和所需准备工作的认识。

截至2021年11月底,本港绝大部分使用公共天线系统的多层大厦住户已完成系统调整,让住户可继续收看该六个电视节目频道。此外,使用自设天线的住户(包括居于村屋、平房及唐楼的住户),如在2021年12月1日后未能收看六个电视节目频道的任何一个,只需要为其数码电视接收器材重新搜台即可。

在各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下,频道迁移工作已于2021年12月1日顺利完成。腾出的600/700兆赫频带频谱已指配/预留用作包括5G服务的公共流动电讯服务。

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和声音广播牌照的中期检讨

在通讯办的支援下,通讯局就香港电视娱乐、无线电视及奇妙电视的免费电视牌照,以及香港商业广播有限公司和新城广播有限公司的声音广播牌照进行中期检讨,全面评核各机构在牌照有效期首六年的表现,包括各持牌机构有否遵守法定要求、牌照条件及业务守则的规定,以及这些机构在过去和未来六年所作的投资承诺。为收集公众意见,通讯局已于2021年下半年进行公众咨询,包括进行公众意见调查1、举行网上咨询会2和专题小组讨论3,并接获社会各界460份意见。咨询期间公众就多类议题,如节目种类、本地制作、字幕及手语服务,以及其他有关持牌机构服务的表现提出意见。面对经营环境日趋严峻和网上媒体的激烈竞争,持牌机构希望政府可以调整对节目规管的要求,使业界得以持续发展。通讯局会审视持牌机构的表现,并考虑公众和业界的意见,就持牌机构在余下牌照限期内的牌照条件和服务要求,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建议。

牌照管理

正式批准奇妙电视申请使用频谱作为新增的传送模式

在2022年2月,通讯办协助通讯局正式批准奇妙电视的申请,除了固定网络外,亦可使用频谱传送其免费电视服务。通讯局信纳奇妙电视已遵从局方于2021年4月给予原则上批准时所列明的各项要求,故批准有关申请。

有关频谱在指配予奇妙电视用作传送免费电视服务后,会有助扩大其服务覆盖范围,最终可为更多住户提供更多节目选择。自2022年4月1日起,频谱传送服务已覆盖香港75%的人口。奇妙电视将会扩展其服务覆盖范围4,并计划于2022年11月24日或之前提供多一条新的电视节目频道。

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续期申请

在2021╱22年度,通讯办处理了两宗为香港酒店房间提供电视节目服务的其他须领牌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的续期申请。上述申请均获通讯局批准。

处理广播投诉

通讯局不会预先审查广播内容,而是采用投诉主导的方式,以确保广播内容符合现行法例、牌照条件和通讯局所发出的业务守则。作为通讯局的执行部门,通讯办协助通讯局根据《广播(杂项条文)条例》(第391章)的规定和通讯局的广播投诉处理程序处理有关广播内容的投诉。

在2021╱22年度,通讯办处理了1 552个个案(涉及8 575宗投诉)5。与2020╱21年度的数字(1 964个个案,涉及19 980宗投诉)比较,本年度所处理的个案数目下跌21%6,而处理的投诉宗数则下跌57%7。在所处理的个案中,有九个个案(涉及291宗投诉)转交通讯局辖下广播投诉委员会处理,其后并提交通讯局审议和裁决。经由通讯局审议的投诉个案的详情,已在通讯局网站公布。通讯事务总监行使通讯局授予的权力处理余下的1 543个个案(涉及8 284宗投诉),这些个案涉及轻微违规,或有关指控并不构成违例情况,或不属《广播(杂项条文)条例》第11(1)条的管辖范围(即投诉内容并不涉及违反有关法例、牌照条件或业务守则的条文)。


  1. 由通讯局委托进行的意见调查共访问了约1 600人,旨在了解市民的收看和收听习惯有否任何转变,并收集他们对持牌机构现行规管要求的意见。
  2. 通讯局在2021年9月25日首次举办网上公众咨询会以收集公众意见,共有54名公众人士透过网上咨询会或电话提出意见。是次咨询会亦在专属网页和港台电视32同步直播,以增加咨询会的透明度。
  3. 我们在2021年10月与电视及电台广播咨询小组成员举行了一次专题小组讨论会,以收集他们对持牌机构服务的更深入意见。
  4. 奇妙电视的频谱传送服务将于2023年5月24日或之前扩展至覆盖香港至少99%人口。
  5. 为确保运作效率,涉及同一事宜或广播内容的类似指控会归纳为同一宗个案,以便一并处理。
  6. 2021╱22年度所处理的个案数目下跌,主要原因是在2020╱21年度曾处理大量(超过600个)与社会动乱相关的投诉个案。
  7. 2021╱22年度所处理的投诉宗数下跌,主要原因是在2020╱21年度有两个与社会动乱相关的投诉个案,以及三个分别与无线电视和港台播放的节目有关的投诉个案,导致所处理的投诉宗数大幅增加(总数超过9 000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