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年营运基金报告书

 上一页
下一页 

便利5G发展

在多段频带提供频谱

5G具有高速、高容量、高可靠、大规模连接和低时延通讯等尖端技术特性,革新了流动服务用户的使用体验。 5G为各行各业和智慧城市的应用带来巨大发展潜力,例如智能监测、关键实时遥距操作、远程医疗及智能运输。

通讯局在2019年适时把3.3吉赫、3.5吉赫、4.9吉赫,以及26吉赫及28吉赫频带内共1 980兆赫的无线电频谱指配作公共流动电讯服务用途,包括提供5G服务。流动网络营办商由2020年4月1日起在香港推出商用5G服务。截至2022年3月,香港5G覆盖率已超过九成,在核心商业区的覆盖率更达99%,涵盖市区主要地点及港铁全线。

• 提供更多5G频谱以满足营办商的需求

为满足各项5G应用对速度、容量和覆盖范围与日俱增的需求,通讯办协助通讯局向市场供应更多不同频带的频谱。继通讯局和商经局局长于2021年3月30日以联合声明的方式公布就可供5G服务使用的新增频谱的编配和指配安排,以及相关频谱使用费的决定,通讯办于2021年10月举行了一场频谱拍卖,并按照拍卖结果,协助通讯局于2021年12月指配4.9吉赫频带内80兆赫的频谱,并于2022年6月指配700兆赫频带内70兆赫的频谱。

• 修订就26吉赫及28吉赫频带内指配频谱的网络及服务责任

三家现有流动网络营办商于2019年4月在26吉赫及28吉赫频带内各获指配400兆赫频谱,以提供大规模公共流动服务。根据网络及服务责任,他们须分三个阶段,即2022年4月、2023年4月及2024年4月或之前,各自完成设置和营运合共2 500个无线电装置。由于支援26吉赫及28吉赫频带的相关网络设备和手机的供应较预期延迟,该三家流动网络营办商于2021年4月共同向通讯局提出要求,将各个网络及服务里程碑延后两年。经考虑该三家流动网络营办商提出的要求和通讯办的评估后,通讯局于2021年11月决定修订向他们施加的网络及服务责任,将三个网络及服务里程碑各延后两年,即由2022-24年延至2024-26年。尽管通讯局将里程碑延后,最少须设置和营运合共2 500个无线电装置的要求维持不变。

实施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

通讯办于2020年5月推行由政府透过「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的「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该计划旨在鼓励各行各业及早使用5G技术,以提升效率、生产力和服务质素。在此计划下,每个获批的项目可获资助与使用5G技术直接相关的实际开支的50%,上限为港币50万元。政府已为该计划预留合共港币一亿元的拨款。

计划自推出以来,反应十分踊跃。截至2022年8月31日,合共已有152份申请获批,涵盖不同行业,包括建造、设计、教育、环保、电竞及休闲、活动及展览、金融、物流、医疗及保健、物业及设施管理、维修保养、市场营销、电讯、纺织及交通运输。

为进一步鼓励公私营机构利用5G技术促进持续创新,政府已延长申请期至2022年12月31日,通讯办会继续支援计划的运作。

5G技术亦可用在建造、物业及设施管理,以提升效率和服务质素。

实施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地区乡村资助计划

为配合政府的政策,通讯办现正推行一项获拨款港币7.7亿元的资助计划,为固网营办商提供经济诱因以扩展光纤网络至新界及离岛九个地区共235条乡村。该等乡村远离固网营办商现有光纤主干网,村民只可选用透过铜线网络提供、速度只有每秒10兆比特或以下的宽频服务。

通讯办把该235条乡村组合成六个投标项目(即投标项目一至投标项目六)进行招标。获选的固网营办商须铺设光纤连接线路至相关乡村的村口位置,以及铺设三条海底光纤电缆,分别连接香港岛至南丫岛(投标项目五)及连接大屿山至长洲和大屿山至坪洲(投标项目六)。为引入市场竞争,获选的固网营办商须开放获资助铺设的网络设施,以及海底光纤电缆至少一半的容量予其他固网营办商免费使用。

随着计划的六个投标项目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期间悉数批出,截至2022年8月31日,获选的固网营办商已把光纤网络扩展至67条乡村,预期于2026年前光纤网络会到达所有资助计划所涵盖的乡村。

光纤网络扩展工程除了令当地村民可以享用高速固网宽频服务外,流动网络营办商亦可使用新网络支援其流动网络,在有关地区提供包括5G服务在内的高速和创新流动服务。

便利5G网络铺设

流动网络营办商在香港推展5G服务,须设置比以往几代流动服务更多的无线电基站。为便利迅速和有效地铺设5G网络,通讯办于2019年3月推行先导计划,开放超过1 000个合适的政府场所予流动网络营办商安装无线电基站,并简化相关的审批程序及收取象征式租金(每年港币一元)。通讯办已成立专责小组,负责就有关事宜协调流动网络营办商与相关政府部门,并发出《在先导计划下于选定政府场地安装无线电基站的申请须知》,阐释该计划下的相关原则、要求和经简化的申请及审批程序。在「需求主导」的模式下,第二阶段先导计划于2022年1月推出,进一步开放约500个政府场所予流动网络营办商安装无线电基站。截至2022年8月,政府共收到168份根据该计划提出的申请,并已批准当中的101份申请。

通讯办亦一直与相关政府部门协调,以便利流动网络营办商于合适的街道装置及公众设施(例如公众收费电话亭及有盖巴士站)安装无线电基站。我们分别于2020年4月及11月发出了《使用公众收费电话亭安装无线电基站以提供公共流动服务的指引》及《使用有上盖巴士站安装无线电基站以提供公共流动服务的指引》,以便利业界使用公众收费电话亭和有上盖巴士站安装无线电基站。通讯办会继续与业界及相关政府部门合作,物色其他适合设置无线电基站的街道装置和公众设施,以及便利营办商进行技术测试。

解决限制区的问题

•使3.5吉赫频带的频谱短期内可在特定情况下于限制区内应用

鉴于3.4-3.6吉赫(3.5吉赫)频带自2020年4月1日起已由固定卫星服务重新编配予流动服务,通讯办协助通讯局于大埔及赤柱划出了两个限制区,务求使在同一频带和相邻频带操作的遥测、追踪及控制在轨持牌卫星的现有卫星地球站(遥测、追踪及控制站)可与公共流动服务系统并存。因应业界的要求和持份者的意见,通讯办进一步协助通讯局于2019年7月发出题为《于通讯事务管理局所订立的限制区内装设在3.4-3.6吉赫频带操作的无线电基站的指引》文件,以便流动网络营办商可在受限的情况下于限制区设置3.5吉赫无线电基站。

•协助撤销大埔的「3.5吉赫限制区」

为了全面解决大埔限制区的问题,通讯办积极与有关卫星营办商联系,商讨将他们位处大埔在3.5吉赫频带操作的遥测、追踪及控制站搬迁至舂坎角电讯港,令流动网络营办商可在香港更广泛地使用5G频带(包括3.5吉赫频带) 提供5G服务。在通讯办的协助下,其中一家卫星营办商已获批土地将其在大埔的遥测、追踪及控制站迁往舂坎角电讯港,而另一家营办商则已承诺在其卫星设施安装卫星带通滤波器,以防止无线电干扰。

搬迁遥测、追踪及控制站涉及复杂的土地及技术事宜,包括选址、批地、土地平整、建造工程和另建新一组的卫星天线,并要确保现有在轨卫星的操作不受影响。考虑到完成搬迁所需的时间和资源,预计可在2024年年底前撤销大埔「3.5吉赫限制区」。现时,流动网络营办商正利用其他5G频带(例如4.9吉赫频带)或已透过重整现有频谱(例如2.1吉赫频带)在大埔的「3.5吉赫限制区」提供5G服务。

促进无线物联网服务和地区性无线宽频服务╱系统的发展

通讯局在2017年12月就使用920-925兆赫共用频带提供无线物联网平台及服务设立了新牌照制度,至今已发出三个无线物联网牌照。此外,现有流动网络营办商亦可使用根据综合传送者牌照指配的频谱,采用支援大量物联网连接的流动技术(例如窄频带物联网和5G技术)提供无线物联网服务。通讯办会继续协助通讯局促进无线物联网服务在香港的发展及竞争。

通讯办于2019年7月设立地区性无线宽频服务牌照,以按地区划分的共用模式,让业界使用27.95-28.35吉赫内的400兆赫频谱(共用频谱)提供创新无线宽频服务。通讯办已于2019年10月发出首个地区性无线宽频服务牌照给机场管理局,以推行多项智能机场措施。

为便利不同机构使用共用频谱设置专用的5G系统,通讯办协助通讯局于2021年12月设立新的地区性无线宽频系统(专用)牌照。相比地区性无线宽频服务牌照,地区性无线宽频系统(专用)牌照的规管方式较为宽松,牌照费亦较低,以对应其局限于专用及较小规模的营运模式。

通讯办会处理地区性无线宽频服务牌照及地区性无线宽频系统(专用)牌照的新申请,以促进在大学校园、工业村和科技园等不同地点发展创新的5G和智慧城市应用。

通讯局公布设立新的地区性无线宽频系统(专用)牌照 。

重新指配850兆赫、1800兆赫和2.5╱2.6吉赫频带内的频谱

2021年9月30日,1800兆赫频带内150兆赫频谱在之前的指配期届满后,随即展开为期15年的新指配期。由于1800兆赫频带内的部分频谱会于重新指配后易手,通讯办早于2019年5月成立由全部四家流动网络营办商代表组成的技术工作小组,以协调营办商重新配置现有网络及╱或铺设新网络基础建设的相关技术安排。通过技术工作小组的努力,1800兆赫频带内的频谱已于2021年9月30日顺利移交至新受配者。

2.5╱2.6吉赫频带内的90兆赫频谱的现有指配期将于2024年3月届满。此外,850兆赫频带内15兆赫频谱的上一次指配期原订于2023年11月届满,其受配者获通讯局批准于2021年6月交还该频谱。通讯局和商经局局长在2021年3月30日发出联合声明,公布850兆赫和2.5╱2.6吉赫频带内的频谱及相关频谱使用费在现有指配期届满后的重新指配安排。通讯办协助通讯局落实有关决定,通过于2021年10月举行及完成的单一次拍卖,重新指配850兆赫和2.5╱2.6吉赫频带内的105兆赫频谱,以及指配700兆赫和4.9吉赫频带内的150兆赫新频谱。根据拍卖结果,850兆赫频带内的15兆赫频谱已于2021年12月重新指配,而2.5╱2.6吉赫频带内的90兆赫频谱将于2024年3月现有指配期届满后重新指配。

确保可适时供应合适的频谱以应付新兴无线电通讯服务的需要

通讯办一直紧贴电讯业的全球发展趋势,并参与国际电信联盟及亚太地区电信组织等相关组织举办的国际╱地区会议。通讯办透过各种正式和非正式渠道, 一直与香港业界人士保持沟通,密切留意电讯业的发展。通讯办成立了内部专责小组统筹频谱供应事宜,以期早日展开频谱策划的工作,并确保可适时释放合适的频谱,以应付新兴无线电通讯服务的需求和便利公共流动(包括5G)服务的持续发展。经考虑通讯办的建议后,通讯局于2022年2月公布了2022年至2024年的频谱供应表,向业界公布未来三年拟供应作公共流动及╱或其他无线电通讯服务用途的无线电频谱。

落实《电讯条例》的修订项目

在通讯办的支援下,商经局完成对《电讯条例》下有关电讯规管架构的检讨。 《2021年电讯(修订)条例》(《修订条例》)于2022年6月24日开始实施,修订《电讯条例》的相关条文以落实上述检讨所建议的四项主要措施,包括订明通讯局规管智能产品电讯功能的权力、加强保护地下电讯基建设施、简化发牌机制以便利推出创新的服务,以及改善《电讯条例》下的上诉机制。

根据《电讯条例》新订的第18A条,任何人在地下电讯线路附近进行任何低于地面的工作时没有采取合理步骤保护或没有防止地下电讯线路受损,即属刑事罪行。就这方面,通讯办协助通讯局于2022年2月25日发出《有关在地下电讯线路附近工作的指引》(《指引》),为有关持份者提供实务指引,以符合第18A条的规定。根据《指引》,施工者须委聘一名合资格人士进行地下电讯线路探测工作。为此,通讯办联络香港建造学院及香港专业教育学院,两家机构自2022年3月起提供相关训练课程。申请人如完成训练并达到相关资历要求,可向通讯办申请成为合资格人士,有关合资格人士名单已在通讯办网站公布。

根据《修订条例》,电讯上诉委员会正式成立,以取代旧有的电讯(竞争条文)上诉委员会。电讯上诉委员会除有权处理通讯局就持牌人从事《电讯条例》第7Q条所指具剥削性的行为而作的决定外,亦会处理通讯局根据《电讯条例》作出的某些决定。

管理紧急警示系统以迅速发放紧急政府讯息

政府委聘四家本地流动网络营办商设立紧急警示系统,让政府可在紧急情况下(例如不可预见的极端天气情况)透过流动网络营办商的流动网络发出紧急讯息,提醒市民尽快采取应变措施。 2022年3月9日,政府首次使用紧急警示系统向全港市民发出紧急讯息。通讯办会继续监察流动网络营办商在运作及维护紧急警示系统方面的工作,并在有需要时协助不同政策局/部门通过有关系统发放紧急讯息。

落实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

《电讯(登记用户识别卡)规例》(《登记规例》)于2021年9月1日正式生效,以落实执行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实名登记制)。

通讯办协助通讯局制订并于2021年8月20日发出《实施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度的指引》(《登记指引》),就实名登记制的实施为持牌人提供实务和行政指引。

通讯办一直透过定期联络会议与持牌电讯商紧密联系,确保其登记系统简单易用并合乎《登记规例》的要求。就五家持牌电讯商未能按照《登记指引》规定及时设立电子登记系统一事,通讯局在考虑过通讯办的评估及有关电讯商的申述后,于2022年3月8日向该五家持牌电讯商发出指示, 要求他们作出纠正。五家持牌电讯商的其中四家随后已遵从指示,并获通讯局信纳其已建立电子登记系统。至于余下一家未有遵从通讯局指示的电讯商,通讯局在2022年4月7日发出通知,由2022年6月7日起暂时吊销其牌照中透过电话智能卡要约提供的本地流动服务,为期12个月。

为确保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有效落实,通讯办于深水埗区进行市场巡察行动。

除上述执法工作外,通讯办亦采取其他持续跟进行动,以确保实名登记制有效实施,例如于持牌电讯商的电子登记平台进行登记测试、于市场上进行巡查行动,以及检查有关登记记录。

通讯办已设立专题网站(https://www.ofca.gov.hk/simreg)及热线电话(2961 6699),以加强公众对实名登记制的认识。此外,通讯办亦协助商经局推出一系列宣传项目,包括宣传短片、海报、单张等等,呼吁市民尽早为其电话智能卡完成登记。为照顾有需要的社群,尤其是长者,通讯办亦协助于18间指定邮政局开设服务柜位,为市民完成登记,以及向相关的非政府机构进行简介。

通讯办会密切留意登记状况,如有需要会加强宣传及支援措施,以确保用户可按《登记规例》在法定限期即2023年2月23日或之前为其电话智能卡完成实名登记。

完善要约提供电讯服务类别牌照登记制度

要约提供电讯服务类别牌照(类别牌照)旨在规管在没有设置任何电讯设备的情况下向公众要约提供电讯服务的人士。根据《管理要约提供电讯服务类别牌照的指引》(《类别牌照指引》)之前的版本,只有付费客户的数量达10 000或以上的类别牌照持有人才须向通讯局登记。为配合实施实名登记制,通讯办协助通讯局更新《类别牌照指引》,要求所有拟在业务运作中要约提供智能卡服务的类别牌照持有人,不论客户数量多寡,均须于开始要约提供智能卡服务前向通讯局登记其资料。为便利类别牌照持有人根据完善后的规定向通讯局登记,通讯局推出了自动化电子平台,让持牌人可经网上提交和更新其业务资料。截至2022年3月31日,56名类别牌照持有人已完成登记。通讯办会继续协助通讯局确保完善后的类别牌照登记制度运作畅顺。

设立类别牌照以规管用于无线区域网络的6吉赫器件的使用和营商活动

随着技术发展,新近面世的无线区域网络器件可在5925-6425兆赫频带操作(例如俗称的Wi-Fi 6E器件,并统称为「6吉赫器件」),支援更高速、更低时延的数据传输,从而发挥更佳性能。为引入6吉赫器件到香港,通讯办协助通讯局在2021年11月至12月期间进行公众咨询,就设立类别牌照以规管用于无线区域网络的6吉赫器件的使用和营商活动,并更改现行提供公共无线区域网络服务类别牌照,以容许6吉赫器件用作提供公共无线区域网络服务的事宜,邀请业界及有兴趣人士发表意见。经考虑公众咨询所收到的意见,通讯局已于2022年4月颁布设立和更改相关6吉赫器件类别牌照的决定。

同意和记电话有限公司逐步终止第二代流动(2G)服务

通讯办接获和记电话有限公司(和记)申请要求通讯局批准其在2021年9月停止提供2G服务。根据相关牌照条件,流动网络营办商必须令通讯局信纳受影响的客户得到妥善及适当的安排,方可停止提供某一代的流动服务。通讯办协助通讯局审批和记的申请。经考虑各项相关因素,包括受是次终止2G服务影响的客户所占比例极低、和记为鼓励受影响的客户转用较新世代的流动服务提供了优惠方案、为选择不继续使用服务的客户提供良好的终止服务安排,以及给予受影响客户充分时间的通知和客户服务支援后,通讯局于2021年7月就和记由2021年9月30日起全面终止提供2G服务给予同意。和记亦如期终止其2G服务。

继续检讨和简化规管方式

通讯办一直协助通讯局维持有效的规管制度以便利电讯业的商业运作,并推出紧贴电讯科技发展、有助提升运作效率的简化措施。年内,通讯办协助通讯局就相关持牌人须遵守的会计常规进行检讨,以期简化呈交报告的要求,从而减轻业界的合规成本。在落实采用经简化的报告要求前,通讯办会进一步协助通讯局咨询业界。

检讨根据全面服务责任提供的公众收费电话机数目

公众收费电话机服务是基础电话服务之一,由全面服务供应商按其全面服务责任提供。在全面服务责任下提供公众收费电话机服务所需的成本,由固定及流动服务营办商分担。鉴于对公众收费电话机服务的需求近年持续减少,通讯办协助通讯局于2017年至2019年期间进行检讨,以决定在全面服务责任下的公众收费电话机的合理数目。

就室内公众收费电话机而言,通讯局决定从全面服务责任中剔除515个电话机(约占室内公众收费电话机总数的35%)。全面服务供应商已将所有被剔除的室内公众收费电话机移除。另外,通讯局决定从全面服务责任中剔除765个电话亭公众收费电话机(约占电话亭公众收费电话机总数的50%)。截至2022年3月,超过96%被剔除的电话亭公众收费电话机已经被移除。

固网宽频服务的发展

随着固网营办商持续铺设网络,香港大众得以享用广泛覆盖全港并采用各种技术提供的宽频服务。截至2022年3月,香港约有290万住宅及商业固网宽频用户,住户渗透率为98%。目前宽频服务的速度可高达每秒10吉比特。大约86%的固网宽频用户使用速度达每秒100兆比特或以上的宽频服务。

根据欧洲光纤到户议会于2022年5月发出的报告,香港住户连接光纤到户/光纤到楼的渗透率在全球84个经济体系中排名第五。

新的海底电缆系统在香港登陆

在通讯办提供的综合联络服务的协助下,一个新的海底电缆系统,即海南 — 香港国际海缆(H2HE)由2021年9月起开始运作,而多个新的区域或洲际海底电缆系统和四个本地海底电缆系统亦正在兴建中,并拟于2022年至2024年期间投入服务。通讯办将继续协助营办商申请新的海底电缆系统在香港兴建及登陆所需的法定许可。

协助在舂坎角电讯港的土地建设对外电讯设施进行招标

为加强香港作为区域电讯枢纽的角色,并满足香港在对外电讯设施方面日益殷切的需求,通讯办一直与相关的决策局及部门合作,在舂坎角电讯港提供合适土地供对外电讯基建设施之用,以期进一步提升香港对外电讯网络的整体容量和分流能力。地政总署进行招标工作后,于2022年4月向中标者批出一幅位于舂坎角电讯港的土地;另一幅可供使用的舂坎角电讯港土地于2022年6至7月期间进行招标。

评估用作电话机楼及其他电讯相关设施的批地使用情况

政府批予电讯营办商用作设置和营运电话机楼及其他电讯相关设施的42幅批地契约将于2025年届满。为协助政府考虑现行地契年期届满后处理该等用地的未来路向,通讯办委聘顾问公司进行研究,以检讨现时该等用地的使用情况,并根据顾问公司的研究结果对有关用地进行技术评估。通讯办会继续就此事从电讯政策的角度向政府提供支援和意见。

就无线电基站进行非电离辐射安全技术研究

通讯办协助通讯局就无线电基站(包括5G无线电基站)进行非电离辐射安全顾问研究。该项研究审视有关非电离辐射技术事宜,尤其是采用大规模多输入多输出天线等新技术的5G无线电基站,检讨在不同无线电基站配置情况下评估非电离辐射的方法和现行的规管措施,并就控制无线电基站辐射安全所应采取的实际措施提出建议,以促进公共流动服务的持续发展。该项研究于2021年4月展开,并已于2022年6月完成。

香港卫星网络的发展

卫星频谱和轨道位置属珍贵天然资源。在香港注册的通讯卫星在使用该等资源时须符合国际电信联盟的协调及通知规定。就此,通讯办支援香港持牌卫星营办商不时与外国当局协调,并协助处理有关操作在轨卫星的牌照事宜。现时共有九枚在轨卫星由香港两家提供卫星通讯服务的持牌公司操作。

制订和执行电讯标准

通讯办密切监察电讯技术标准化的国际发展趋势,并更新本地技术标准,以满足业界和公众需要。在2021╱22年,通讯局批准和发出了六项涵盖单标准和多标准5G基站,以及支援5G独立组网及非独立组网的用户电讯设备的经修订技术标准。

现时,合资格的本地和海外测试实验室根据通讯局订定的技术标准为各种电讯设备提供测试和验证服务,而获通讯局认可为本地认证机构的本地实验室更可提供全面的电讯设备测试和验证服务。在2021╱22年,本地和海外认证机构签发了527份设备认证,以应付电讯设备市场需求。

为确保所有提供电讯设备测试和验证服务的本地认证机构符合通讯办规定的服务质素及表现标准,通讯办会继续密切监察认证机构的表现,包括定期查核文件、视察实验场所和检查他们的工作。目前,所有本地认证机构的表现均符合通讯办订明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