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年營運基金報告書

 上一頁
下一頁 

六個數碼電視節目台轉用新發射頻率

隨着模擬電視服務於2020年11月30日終止後,通訊辦與電視廣播機構,包括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電視)、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香港電台(港台)及其他相關持份者緊密合作,安排了六個數碼地面電視節目台轉用500兆赫頻帶內的新發射頻率(頻道遷移),以騰出600/700兆赫頻帶內的頻譜,用作提供高增值流動電訊服務。該六個電視節目台分別為無綫電視的翡翠台81、香港電視娛樂的ViuTVsix 96及ViuTV 99,以及港台的港台電視31、港台電視32及港台電視33。

在2021年4月1日至11月30日的過渡期間,上述六個電視節目台曾同時透過現行和新頻率傳送。這個安排預留了足夠時間讓公眾及相關業內持份者調整大廈內的公共天線系統,以便繼續收看該六個電視節目台。 

在頻道遷移期間,通訊辦舉辦了一系列宣傳活動,包括向物業管理公司、業主立案法團和其他管理/營運公共天線系統的人士發出通函,在公共屋邨及私人屋苑張貼海報和向住戶派發宣傳單張,以及推出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從而增加公眾對有關頻道遷移和所需準備工作的認識。

截至2021年11月底,本港絕大部分使用公共天線系統的多層大廈住戶已完成系統調整,讓住戶可繼續收看該六個電視節目頻道。此外,使用自設天線的住戶(包括居於村屋、平房及唐樓的住戶),如在2021年12月1日後未能收看六個電視節目頻道的任何一個,只需要為其數碼電視接收器材重新搜台即可。

在各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下,頻道遷移工作已於2021年12月1日順利完成。騰出的600/700兆赫頻帶頻譜已指配/預留用作包括5G服務的公共流動電訊服務。

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和聲音廣播牌照的中期檢討

在通訊辦的支援下,通訊局就香港電視娛樂、無綫電視及奇妙電視的免費電視牌照,以及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和新城廣播有限公司的聲音廣播牌照進行中期檢討,全面評核各機構在牌照有效期首六年的表現,包括各持牌機構有否遵守法定要求、牌照條件及業務守則的規定,以及這些機構在過去和未來六年所作的投資承諾。為收集公眾意見,通訊局已於2021年下半年進行公眾諮詢,包括進行公眾意見調查1、舉行網上諮詢會2和專題小組討論3,並接獲社會各界460份意見。諮詢期間公眾就多類議題,如節目種類、本地製作、字幕及手語服務,以及其他有關持牌機構服務的表現提出意見。面對經營環境日趨嚴峻和網上媒體的激烈競爭,持牌機構希望政府可以調整對節目規管的要求,使業界得以持續發展。通訊局會審視持牌機構的表現,並考慮公眾和業界的意見,就持牌機構在餘下牌照限期內的牌照條件和服務要求,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

牌照管理

正式批准奇妙電視申請使用頻譜作為新增的傳送模式

在2022年2月,通訊辦協助通訊局正式批准奇妙電視的申請,除了固定網絡外,亦可使用頻譜傳送其免費電視服務。通訊局信納奇妙電視已遵從局方於2021年4月給予原則上批准時所列明的各項要求,故批准有關申請。

有關頻譜在指配予奇妙電視用作傳送免費電視服務後,會有助擴大其服務覆蓋範圍,最終可為更多住戶提供更多節目選擇。自2022年4月1日起,頻譜傳送服務已覆蓋香港75%的人口。奇妙電視將會擴展其服務覆蓋範圍4,並計劃於2022年11月24日或之前提供多一條新的電視節目頻道。

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續期申請

在2021╱22年度,通訊辦處理了兩宗為香港酒店房間提供電視節目服務的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續期申請。上述申請均獲通訊局批准。

處理廣播投訴

通訊局不會預先審查廣播內容,而是採用投訴主導的方式,以確保廣播內容符合現行法例、牌照條件和通訊局所發出的業務守則。作為通訊局的執行部門,通訊辦協助通訊局根據《廣播(雜項條文)條例》(第391章)的規定和通訊局的廣播投訴處理程序處理有關廣播內容的投訴。

在2021╱22年度,通訊辦處理了1 552個個案(涉及8 575宗投訴)5。與2020╱21年度的數字(1 964個個案,涉及19 980宗投訴)比較,本年度所處理的個案數目下跌21%6,而處理的投訴宗數則下跌57%7。在所處理的個案中,有九個個案(涉及291宗投訴)轉交通訊局轄下廣播投訴委員會處理,其後並提交通訊局審議和裁決。經由通訊局審議的投訴個案的詳情,已在通訊局網站公布。通訊事務總監行使通訊局授予的權力處理餘下的1 543個個案(涉及8 284宗投訴),這些個案涉及輕微違規,或有關指控並不構成違例情況,或不屬《廣播(雜項條文)條例》第11(1)條的管轄範圍(即投訴內容並不涉及違反有關法例、牌照條件或業務守則的條文)。


  1. 由通訊局委託進行的意見調查共訪問了約1 600人,旨在了解市民的收看和收聽習慣有否任何轉變,並收集他們對持牌機構現行規管要求的意見。
  2. 通訊局在2021年9月25日首次舉辦網上公眾諮詢會以收集公眾意見,共有54名公眾人士透過網上諮詢會或電話提出意見。是次諮詢會亦在專屬網頁和港台電視32同步直播,以增加諮詢會的透明度。
  3. 我們在2021年10月與電視及電台廣播諮詢小組成員舉行了一次專題小組討論會,以收集他們對持牌機構服務的更深入意見。
  4. 奇妙電視的頻譜傳送服務將於2023年5月24日或之前擴展至覆蓋香港至少99%人口。
  5. 為確保運作效率,涉及同一事宜或廣播內容的類似指控會歸納為同一宗個案,以便一併處理。
  6. 2021╱22年度所處理的個案數目下跌,主要原因是在2020╱21年度曾處理大量(超過600個)與社會動亂相關的投訴個案。
  7. 2021╱22年度所處理的投訴宗數下跌,主要原因是在2020╱21年度有兩個與社會動亂相關的投訴個案,以及三個分別與無綫電視和港台播放的節目有關的投訴個案,導致所處理的投訴宗數大幅增加(總數超過9 000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