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年營運基金報告書

 上一頁
下一頁 

暫時放寬免費電視持牌機構播放指定播放節目的規定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重影響持牌機構的電視節目製作。為響應政府的呼籲,減少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傳播,持牌機構安排部分員工在家工作,而隨着感染個案數目上升及/或感染人士的密切接觸者須接受隔離,人手短缺的問題趨於嚴峻。同時,由於疫情下無法提供拍攝場地和藝員,加上禁止羣組聚集,令大量拍攝工作無法進行。 

因應疫情情況下,以及免費電視持牌機構面對的運作困難,通訊局在2022年3月決定批准一家持牌機構的申請,豁免有關兒童節目、紀錄片、時事節目和文化藝術節目須遵守「完全屬香港本地製作」的規定8,為期三至五個月。在接獲另一家持牌機構的申請後,通訊局亦決定批准暫時豁免有關指定播放節目的首播規定9,以及為符合上述節目要求而提供的節目所須遵守的重播次數。基於公平原則,通訊局在批准每家持牌機構的申請時,亦同時豁免其他免費電視持牌機構所須遵守的規定。

便利流動網絡營辦商在社區隔離設施鋪設網絡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政府在2022年年初興建九個社區隔離設施,讓須接受隔離的人士或患者入住,以控制疫情擴散。有關的社區隔離設施分別位於竹篙灣(第五及第六期)、落馬洲河套區、啟德、粉嶺、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青衣、洪水橋、新田及潭尾。由於這些社區隔離設施一般都位於鄉郊或新發展區,欠缺固定及流動網絡覆蓋,或網絡覆蓋未如理想,通訊辦優先處理及協助流動網絡營辦商在社區隔離設施內設置5G無線電基站的工作,務求為須於隔離設施內工作或隔離的人士提供流動服務。

動員支援「圍封強檢」行動

為應對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商經局及其轄下各部門積極參與抗疫工作。

自2022年3月起,通訊辦聯同創意香港及港台組成行動隊伍,於「受限區域」執行「圍封強檢」行動。在「受限區域」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按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

通訊辦動員共約120名來自不同職系的人員(包括電訊工程師、規管事務經理、娛樂事務管理主任、電訊督察/電訊監督、法定語文主任、管工、一般職系人員、文書及秘書職系人員、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等)參與「圍封強檢」行動。各隊員眾志成城,在2022年3月至4月期間順利完成三次「圍封強檢」行動。通訊辦會繼續總動員參與抗疫工作,全力抗擊疫情。


  1. 根據免費電視牌照的相關牌照條件,除非獲通訊局批准,否則持牌機構須按規定每星期播放最少若干時數完全屬香港本地製作的兒童節目、紀錄片、時事節目和文化藝術節目。
  2. 根據免費電視牌照的相關牌照條件,持牌機構須按規定每日/每星期播放最少若干時數的指定播放節目(即紀錄片、時事節目、兒童節目、年青人節目、長者節目和文化藝術節目);除非獲通訊局批准,上述所有節目均須是首播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