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年營運基金報告書

 上一頁
下一頁 

通訊辦致力推動社區參與,並就業界發展和規管事宜與國際組織保持緊密聯繫。

參與國際及地區會議

通訊辦積極以中國代表團成員或個別成員的身分參與多個國際及地區組織的活動,並與這些組織保持緊密聯繫。

在2021╱22年度,通訊辦共出席20個以視像形式舉行的論壇及會議。主辦這些論壇╱會議的國際及地區組織包括國際電信聯盟(國際電聯)、亞太地區電信組織和國際通信協會。年內較矚目的活動包括國際電聯世界電信標準化全會、國際電聯數字世界展及國際通信協會國際規管機構論壇。通訊辦將繼續參與國際及地區組織舉辦的活動,與同業就規管不斷演進的通訊業的國際最佳做法交流意見,並推廣香港作為亞太區內電訊及資訊基礎建設樞紐的卓越地位。

通訊辦不時出席國際會議與各地的同業就規管事宜交換意見及經驗。

與內地及海外政府機構交流

通訊辦經常就有關通訊服務的各項事宜與各地的同業分享及交流意見。年內,通訊辦與內地政府機構,包括工業和信息化部無線電管理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以及俄羅斯聯邦通訊、信息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舉行網上會議。為加強粵港在發展信息產業方面的合作,通訊辦亦定期出席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會議。

與傳媒及社區保持聯繫

通訊辦主動向公眾及傳媒介紹其工作。在2021╱22年度,通訊辦發出了21份新聞稿,內容關於通訊局就廣播及電訊規管事宜作出的主要決定,以及通訊辦的主要措施、行動及活動。通訊辦亦在網站登載通訊事務總監在公開活動、業界會議上,以及向傳媒發表的演辭、簡報和文章。這些措施有助向業界和公眾傳遞通訊辦及政府的訊息,令他們更了解我們的工作。

公眾教育及通訊

在2021╱22年度,在疫情的影響下,通訊辦以網上形式舉辦了八場專為本地的小學生而設的有關香港廣播服務的講座,並出席兩場「社區參與廣播服務」網上講座。通訊辦向學生介紹香港不同類別的電視節目服務,以及觀眾可如何選看電視節目;並向「社區參與廣播服務」的參加者講解聲音廣播服務的節目標準。

參與有關通訊事務的社區活動

通訊辦繼續參與一年一度由香港天文台聯同超過50個政府決策局和部門及公眾團體舉辦的「科學為民」講座系列。通訊辦以「5G服務在香港的發展近況」為題,於2021年10月23日在香港科學館舉辦了一場講座,向公眾介紹5G在香港的發展近況,以及由通訊局和政府率先展開推動5G服務持續發展的相關工作。

通訊辦亦參與由民眾安全服務隊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及機構於2021年11月14日舉辦的「山嶺活動安全推廣活動網上研討會」,安排了有關遠足安全的講座,向參加者推廣在郊野公園內有效的通訊途徑。

通訊辦以「5G服務在香港的發展近況」為題參與「科學為民」講座系列 。

諮詢委員會的工作

通訊辦轄下設有三個諮詢委員會,為各界提供固定和正式的途徑,就各項電訊規管措施及政策向通訊辦提供意見。

電訊諮詢委員會

通訊辦轄下的三個諮詢委員會,即電訊規管事務諮詢委員會、無線電頻譜及技術標準諮詢委員會,以及電訊服務用戶及消費者諮詢委員會,於2012年6月成立。這些委員會為業界、電訊服務用戶及有興趣人士提供常規和正式的途徑,讓他們就各項電訊規管措施及政策的制訂和實施事宜向通訊辦提供意見。

諮詢委員會的委員來自電訊業界的不同界別、相關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以及社會大眾,這有助就不時出現的高技術性和複雜事宜提供平衡的意見。委員任期為兩年。

三個諮詢委員會於2022年3月31日的委員名單載於附錄 B

電視及電台廣播諮詢計劃

電視及電台廣播諮詢計劃為通訊局進行有關電視及電台節目事宜的公眾諮詢提供具質量的意見。這個計劃的成員來自全港18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