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时,香港大部分住宅电话用户在选用固定网络电话服务(称「固网服务」)时,会有两家或以上的固网服务营办商可供选择。市场上有多家营办商,可促进价格和服务质素的竞争,令消费者得益。在签署新的固网服务合约前,除要考虑价格和产品/服务质素外,精明消费者亦应注意以下各点:

1.「固定期限合约」

在签署「固定期限合约」前,你应详细阅读合约条款,例如有关合约期及提前终止合约的条款。请参考选用服务前你应注意的事项。

2. 给予现有营办商终止服务通知

若你想转用另一营办商的固网服务,应向现有营办商查询有关提早通知的规定。不同的营办商会在合约内定下不同的通知规定。如不按合约规定给予足够时间通知而终止服务,你或须进一步支付服务费用。请参考固定期限合约届满及终止服务须知

3. 客户终止服务通知书

此外,如你有意保留目前使用的电话号码,将它转携往新营办商的服务内,便需填妥及签署「客户终止服务通知书」。你授权新营办商处理「电话号码转携」申请前,请仔细阅读表格上的条款及条件。在该表格上,客户姓名、身分证号码及商业登记号码(如适用)均属重要资料。倘若「客户终止服务通知书」上的资料与现有营办商的登记资料不符,转携号码的申请可能被拒。

为利便号码转携,请保存现有服务合约的副本及最近一期帐单作参考,以确保「客户终止服务通知书」上的资料与现有营办商的资料相符。倘若不肯定登记资料是否正确,请于申请转携号码前与现时的营办商联络,以核查或更新有关资料。

4. 网络复盖

若你行将搬迁,应向你的现有营办商查询其电讯网络有否复盖你的新地址。若有关营办商的网络未能复盖你的新地址,你便不能使用其服务。若你决定在搬迁后终止现有的固网服务合约,而该合约又属于「固定期限合约」的话,你便可能须要缴交提早终止合约的费用。

5. 未能准时提供服务

遇有技术上的困难或新旧营办商之间出现协调问题,新营办商或会延迟向你提供服务。你应要求新营办商以书面确认开始提供服务的确实日期,并弄清楚自己在服务受延误的情况下有什么权利,例如–你是否可以要求终止新合约而不需缴交罚款?新营办商在未能提供服务期间会否向你提供流动电话或为你支付流动电话费?赔偿申索方面有何安排?若你需要重新使用旧有营办商提供的服务,而服务已被终止,你或需要支付有关安装费。最好要求推销员以书面作出承诺,以免将来出现争拗。

6. 铺设新线路

营办商或需要在你的处所/住所内铺设新线路、重铺线路或铺设明线。你应问清楚是否需要作出上述安排、何时能确定有关安排,并考虑是否接受。若你其后决定不能接受有关安排,应先了解须否就取消申请缴付任何罚款。

7. 增值服务的提供

你现时的营办商提供的增值服务,例如配合不同号码提供不同铃声及拒接列入黑名单或不受欢迎的号码等等,新营办商可能没有提供,请在选用服务前向推销员查询详情。

请紧记,如服务邀约未如理想,你可选择不使用其服务。

一旦签订合约,对双方均具有约束力。

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