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数据服务的收费

流动数据服务一般是按数据用量收费。一些按月收费服务计划通常都会包括一个固定的每月数据用量额,当使用量超过该用量额,会产生额外收费。其他服务计划亦可让客户在超过用量额后继续使用数据服务,但一般会受制于实际网络情况,令顾客的数据服务体验可能受到影响。而Wi-Fi服务则可能包含于流动数据服务计划或以缴付固定附加月费的增值服务方式使用。

在订用流动数据服务前,应仔细了解有关收费详情(例如流动数据用量及收费是否设有上限),使用量超出数据上限所引致的相关限制或收费,以及该服务的相关细则等。在外地使用流动数据服务,不论是收发电邮或使用多媒体服务,均须支付漫遊费用。

了解合约细节

在签订服务合约前,你应:

公平使用政策

此外,现时流动营办商一般会实施「公平使用政策」,以确保每名客户能在公平和合理的环境下享用流动数据服务,而不会影响其他用户,并保障网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本港各家流动营办商所制定的公平使用政策细节不一,但一般来说,流动营办商会因应用户的某些情况(如每月数据使用量超过指明限额,或用户以流动数据服务作点对点P2P文件共享),征收额外费用、限制使用网络的上载及下载速度,甚或停止流动数据服务。例如,个别流动营办商或会就用户的每月流动数据用量设定上限,一旦用户用量超越这个上限,服务的上载及下载速度便会被大幅度降低。

为提高服务资讯的透明度,以协助消费者作出明智的抉择,通讯事务管理局公布了一套公平使用政策指引,向流动营办商就如何实施其公平使用政策提供指导原则。

消费者在选择流动数据服务计划时应:

更多有关如何精明使用流动数据服务的资讯,可参考以下连结:

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