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Section Index][Previous][Next]

若你外遊时携带智能电话及其它流动装置,你应注意流动数据漫遊服务的收费远高于本地流动数据服务的收费。就有关如何避免超出预期的流动数据服务收费的建议,消费者可参阅「在海外使用漫遊服务时 提防超出预算的流动数据收费」。

除了流动服务营办商所提供的漫遊服务外,市场上也有其它流动数据服务可供你外遊时使用。

预付流动数据卡

可携式Wi-Fi路由器

数据漫遊全日通行证

预付流动数据卡

消费者可以考虑在本港或在目的地购买适用于目的地的预付流动数据卡。不同的预付流动数据卡有不同收费方式:部份预付卡为定额收费,让使用者在指定时段内使用指定上限的流动数据,例如可于7日内在日本使用 1GB数据;有些预付卡可能每日收取定额费用。消费者宜细心阅读及比较各种预付流动数据卡的服务条款及条件,包括其收费方式,以选择最合适的预付卡。

此外,如用双卡手机,消费者应留意将旅行时使用的智能卡放在正确卡槽,和做好正确的手机设定。

可携式Wi-Fi 路由器

消费者可以考虑租用可携式Wi-Fi 路由器。Wi-Fi 路由器容许多个用户或装置同时连接至互联网,而且价格较相宜。租用可携式Wi-Fi 路由器可以有多种收费方式,消费者宜细心阅读及比较各种Wi-Fi 路由器的服务条款及条件,包括其收费方式,以选择最合适的Wi-Fi 路由器。

数据漫遊全日通行证

数据漫遊全日通行证每日收取定额费用,有些全日通行证可能会就每日的流动数据用量设定上限。

由于个别流动服务营办商就全日通行证施加不同的使用限制及条款,消费者在购买全日通行证前,必须清楚了解该等限制及条款,如有疑问应向流动服务营办商查询,例如收费计算方法、全日通行证在你前往的目的地是否适用,以及你身处外地时联络流动服务营办商的方法等。由于你所使用的流动数据,若不包括在全日通行证的话,都会被视作一般的流动数据漫遊,并按使用量收取远较全日通行证昂贵的漫遊费用,因此,即使你已启用全日通行证,仍然需要留意各项服务细则,尤其是以下事宜:

全日通行证可能只适用于指定目的地及网络

有些全日通行证只适用于指定目的地及网络。你应确保所购买的全日通行证,适用于你前往的目的地,以及你的流动装置时刻连接至全日通行证适用的指定网络。须注意你的流动装置或可连接到非指定网络,而当你连接到这些非指定网络时所使用的流动数据,并不会包括在全日通行证而会被额外征费。详情请参阅下文的「注意『跳网』问题」。

使用某些服务会否收取额外费用

你应细阅服务条款及条件了解全日通行证包括的服务种类,以及使用其他服务会否收取额外费用。例如,有些全日通行证可能不可用作「共享网络」或「个人热点」服务,或只包括流动数据服务而不包括话音服务。使用此等服务可能会招致额外费用。如有疑问,应向流动服务营办商查明。

留意服务的启动程序

全日通行证可能需要按照指定程序启用,否则,你可能会使用了收费较高的流动漫遊服务。你在外遊时使用流动数据服务前,必须依照该等程序启用服务。

一般而言,你需要以短讯通知流动服务营办商要求启用服务,并在收到其通知后,服务才可正式使用。你也需要向流动服务营办商查询,服务会在你发出短讯后立即启用,抑或会在若干时间后才启用。如后者,你应在确定服务已启用后,才使用流动装置。

即使你并非身处全日通行证所包括的指定目的地,流动服务营办商仍可能会接纳全日通行证的服务启用要求。如果你就启用全日通行证服务的程序有任何疑问,请向你的流动服务营办商查询。

了解用于计算数据漫遊费用的「一天」定义

不同服务组合对于何谓「一天」有不同的定义。「一天」(00:00–23:59)可按本港或目的地的时间计算,每天收费亦可能按每个目的地计算。例如你由英国前往法国,并在同一天内在两地使用流动数据服务,流动服务营办商可能会因为你在同一天在这两个目的地使用流动数据服务而向你征收两次费用。消费者在启用及停止使用「全日通行证」前,必须了解该服务就「一天」的定义。

注意「跳网」问题

若你的全日通行证只适用于目的地的指定网络,你必须确保流动装置时刻接驳至该等网络,否则你可能会招致全日通行证费用以外的服务费用。要避免因「跳网」而招致较高的数据漫遊服务费用,你应将流动装置设定为手动选择网络,把它们锁定于指定网络。虽然不同型号的流动装置启动手动选择网络的程序可能有所分别,但一般而言,你可依循以下步骤设定指定网络:

  1. 进入「设定」选单;
  2. 拣选「营办商」或「网络」次选单;
  3. 选择「手动网络」选项以拣选你的指定网络;
  4. 在你的流动装置储存指定网络选项;及
  5. 确保流动装置已成功接驳至指定网络。

身处边境地区

如你在接近边境的地区使用流动服务,你的流动装置可能会受邻近国家较强的无线电讯号影响而自动转驳至你的全日通行证不包括的地区的网络。例如,你可能因网络讯号在边境地区「过界」而在澳门接收到珠海的讯号,令你需要缴付全日通行证费用以外的服务费用。即使你的全日通行证包括该等目的地,你亦可能被视为在另一目的地使用全日通行证而需要缴付额外费用。因此,如你身处边境地区,你应经常查看流动装置,或把流动装置设定为手动选择网络,确保其一直连接至指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