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Section Index][Next]

以智能电话和平板电脑等流动装置连接互联网已十分普遍,但消费者需注意,每当流动装置透过流动网络连接互联网,都会使用流动数据。

何时会使用到流动数据?

消费者可使用桌面电脑、笔记簿型电脑、平板电脑及智能电话等连接互联网。每当流动装置透过流动网络连接至互联网,都会使用流动数据。例如上载和下载资料(如文件档案和应用程式等)、串流影片及音乐、发送及接收电邮、使用即时通讯服务、网络遊戏或应用程式及软件如社交网络、网上地图等,都需要连接至互联网。若你将流动装置的互联网连线分享予其它装置连接至互联网(亦称为「网络共享」或「个人热点」),亦会使用流动数据。流动装置内某些应用程式的自动更新功能,亦可能需要连接互联网,因而需要使用流动数据。

流动数据的使用量,通常以GB、MB或kB为量度单位-

  • 1GB = 1000 MB
  • 1MB = 1000 kB

你需要多少流动数据?

每个消费者所需的流动数据量均会因应他使用互联网的方式而有所不同。串流影片及音乐和某些网上遊戏,通常会使用较多流动数据,例如观看一小时标准画质的串流影片及一小时高画质的串流影片,分别需要约700MB及3GB的流动数据。另一方面,发送一个没有附件的电邮所需的数据则较少,大约只需要15kB的流动数据。

下表列出一些网上活动大概所需的流动数据用量参考资料 -

活动 流动数据量(只供参考)
发送一个没有附件的电邮 15 kB
使用即时通讯流动应用程式发送一张照片 200 kB
于社交媒体上载一篇包含照片的贴文 200 kB
浏览一网页 1 MB
收听五分钟普通音质的串流音乐 4 MB
观看一小时标准画质的串流影片 700 MB
观看一小时高画质的串流影片 3 GB

注: 上述例子以智能电话所需要的平均用量估计,每项活动所需要的实际数据用量或有很大差异。

留意流动数据使用量

一般来说,流动数据服务的收费是按使用量计算。按月收费的服务计划通常会包括固定的数据使用额,而超出该固定数据使用额的流动数据,则会被征收额外费用,因此,消费者应该经常留意其流动数据使用量。消费者可以使用一般智能电话均有内置的流动数据用量计算机监察其数据用量。消费者可参阅「流动通讯服务帐单震撼」,了解如何避免不自觉地使用了流动数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