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Section Index][Previous]

「帐单震撼」是指用户收到流动通讯服务帐单时,发现收费远高于预期的情况,而此种情况通常是因为用户不经意或不自觉地使用了流动数据服务或漫遊服务所致:

不自觉地使用了流动数据服务

不自觉地使用了漫遊服务

不自觉地使用了流动数据服务

即使你选用了只有话音服务的流动服务计划,你的流动装置仍然可能透过流动网络连接互联网,因而使用到流动数据。你会因此招致流动数据服务费用,而该些费用并不包括在你的服务月费内,而且通常会按你的流动数据使用量收费。你可以参考「流动数据须知」了解什么情况下会使用到流动数据。若你选用了只有话音服务的流动服务计划,你应询问流动服务营办商,该服务计划是否容许用户使用流动数据服务;如是,使用相关流动数据服务的收费。如果你不需要流动数据服务,你可以向流动服务营办商查询,是否可以暂停有关功能。你亦可以暂停你的流动装置内的流动数据服务功能。

有时候,你可能不自觉地使用流动数据服务。例如,当你以为你的流动装置正连接至Wi-Fi网络,但其实Wi-Fi讯号太弱而流动装置已自动连接到流动网络。

要避免不自觉地使用了流动数据服务,你可以:

  • 在毋须使用流动数据服务时,关掉此功能 ;
  • 在毋须使用流动装置的Wi-Fi辅助功能(即当Wi-Fi讯号较弱时, 流动装置自动切换至使用流动网络上网的功能)时,关掉此功能 ;
  • 在使用Wi-Fi上网时,经常检查流动装置是否连接至Wi-Fi网络;及
  • 经常检查流动数据使用量。

不自觉地使用了漫遊服务

漫遊服务通常较本地流动服务昂贵。不自觉地使用了漫遊服务可能招致远高于预期的收费。消费者可参阅以下指引,避免不自觉地使用了流动漫遊服务:

 

流动营办商为防止流动通讯服务帐单震撼而实施的措施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注意到,多家流动服务营办商已采取多项自愿措施,防止流动服务帐单震撼,包括:

  • 容许用户选择取消个别服务;
  • 设立收费上限;
  • 为根据用量收费的流动服务设立使用量上限;以及
  • 向使用量达到预设水平的用户发出提示短讯。

通讯办已在网站公布各流动服务营办商采取的措施,并会定期更新有关资料,以及在接获流动服务营办商通知后更新相关措施的资料。由于流动服务营办商或会不时调整服务组合以及防止帐单震撼的措施,因此,消费者在订用任何流动数据服务前,应直接向个别流动服务营办商查询它们的最新措施、服务条款及条件、收费计划及方法等。